乡音的魅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培胜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9:31

    这个冬天,独自去外地旅行,满耳听到都是外地口音,仿佛我成了局外人,一种莫名的孤独和失落感从心底浮上来。走到哪都是小心翼翼,仿佛处处是危险,处处是伤害。不管外面的景色多美,在心底却隔着烟水茫茫。这样的心情自然影响我的旅行感受。

    于是,我在一家茶馆静下心来喝茶,记忆便从久远的乡音中回到现实。我默然告诉自己,我是来旅行的,自然乡音少了。这样一想,心情平复多了。还是那诱人的景色,给心情增添无限情思,华丽的色彩,缤纷的物件,动听的歌声,配上深厚的历史,悠远的文化,纯朴的民风民俗,伴着云淡风轻,心情格外爽朗。感受久了,总有想把家安在这里的感觉。于是,走进一家礼品商店购点当地特产,也算是留下缕缕想念,给未来的日子片片丰盈。

    来到一家卖银饰的店,想给爱人买一件银饰,表达对她心中的挂念。店主殷勤地向我推荐各种银饰,手镯项链戒指,不一而足。还有一种挂脖子上的饰物,上面雕着硕大的水莲花,花半开,美到极致。我觉得戴在爱人身上,一定很漂亮。爱不释手,想买。这时,一个同样在看银饰的人,悄声对我说,“一看就是假的,过不了多久,就会变黑的,你别买了。”他的话提醒了我,我购过许多东西,上当的不少,我该小心。但这银饰也太漂亮了,我有些阻挡不住内心的欲望,更何况是给爱人买的。我好半天才说,“谢谢你,但我觉得挺好看的。”

    我的声音被站在一边的店主听到了,他走近我,对我说,“这个银饰是有专业人士出具的鉴定证书的,你不用担心。”他满口四川话,我抬眼看了一下店主,慈祥的面孔,配上浓浓的川音,本来对他的话半信半疑,突然有了莫名的亲近感,他或许看出我的心思,“你肯定是四川人。”我诧异,反问他,“你怎么知道我是四川人?”“你的口音啊。”他乐,“你没听出来吗?我也是四川人,老乡呀。”其实,我早听出他的口音像四川的,现又听他这么一说,当时,一下子确信无疑了。要是现在冷静下来,我还会多想一会,是不是外地人也会学四川口音,不过在那个时候,离千里之外的地方,有个说四川话的人出现,真是亲切。就这样,临了,我不单买了他的那朵水莲花,还另买了许多银镯,带回家送给爱人。

    在一家小饭馆吃饭,与邻桌的人聊起来,他是广东人,也是来这个地方旅游的。见他也购了一件银饰和我的那件差不多。一问,是同一家商店购买的。广东人说,“那店主是广东人,满口广东话,说得真地道,是我老乡,主动向我推销的,我便买下了。”“广东人?不会吧,他是四川人,和我才是老乡呀?”广东人笑了,“你搞错没,那个胖胖的店主?”“是啊,是胖胖的,那间商店就他一个人在卖东西呀。”听我这么一说,广东人惊讶了,“难道他既是广东人也是四川人?”我沉默了好一会,广东人也不说话只顾喝茶,我们大家心中都有了答案,他到底是哪里人不知道,但我们知道,他会说广东话和四川话,目的是为了招揽生意,可以理解。后来,付钱的时候,饭馆老板对我说,“那个胖店主就是本地人,他为了做生意,听你们说话的口音,便说你那个地方话,以老乡关系套近乎,好做生意。”老板的话证实了我的想法,自然心情有些不爽,但我确实听到的是乡音,是四川口音呀,我安慰自己。

    回到老家,爱人看了银装,笑我上当了。因为那些银饰,有些真的变黑了。我知道自己真的上当了,但心里却没有一点点的悔,毕竟,在遥远的他乡,碰到说家乡口音的人,乡音的魅力在他乡,格外亲切,并长存在记忆中。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学着改变

下一篇:青藏高原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