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过年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19-01-29 10:13:30

       年越来越近了,大街上,超市里,酒店里,各种场所的人越来越密集。人们踩着年的鼓点,准备尽情享受生活,过个红红火火的年。但是,切记别为过年狂。与其奢侈铺张地过年,不如巧用心思过一个低碳健康年。

       别做购物狂。过年了,很多人心安理得地奢侈起来,大包小包的年货买回家,在家里堆积成山。过去人们有囤积年货的习惯,腊月里就准备下过年用的各种吃的、穿的、用的。不过,如今购物条件这么方便,大可不必准备过多年货。吃的东西存放时间长了容易变质,用的东西也不必一次买下太多。过年期间,超市里各种促销手段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容易让人盲目购物,买下一些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年一过,发现家里凭空多了很多“闲家物”。邻居李姐过年没有买过多年货,而是在花卉市场买了些君子兰、水仙等绿色花草。她说,这样既装点了新年气氛,还绿色环保,并且过年后这些花草长势会更好。李姐这种过年新理念和长远眼光,值得称道。

       别为聚会狂。年前,在外工作的人们纷纷往家赶。同学朋友一年才见一次,免不了要去酒店聚一聚。朋友聚会,酒桌上有人喝得酣畅淋漓。聚会天天有,酒得天天喝,有害身体。朋友小张前几天从北京回来,已经参加了三场聚会,每次都吐得天翻地覆。他自己也说,这几天胃里烧得难受,可别没过年先进趟医院,这样下去真受不了。长此以往,真成“恐聚族”了。过年了,亲戚朋友难得一聚,但是吃喝一定要适合而止,别让温馨的聚会成为一种负担。其实,亲友聚会,酒店不是唯一的选择。大家可以趁难得的假期一起去“微旅行”,还可以一起打打球,健健身。既休闲又健康的聚会方式,才是最佳选择。

       别做“礼品控”。最近同事小言每天都在琢磨给人送什么新年礼物,给公公婆婆送什么,给爸爸妈妈送什么,给朋友送什么。礼尚往来是我们的传统,大家通过礼尚往来交流感情,到了节日,走亲访友互送礼品必不可少。有人为买礼品煞费脑筋,甚至有“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思想,以为东西越贵越能表达心意。其实,东西不在贵,合心就行;礼物不在多,点到即可。新来我们单位的玲玲心灵手巧,喜欢自己做一些小工艺品当新年礼物送给大家。这些小礼物,深得大家的喜欢,因为我们都知道玲玲是用心做的。

       还有,新年里,鞭炮少买些,还可以用“电子鞭炮”代替,只要能够烘托新年气氛就行了。大鱼大肉少买些,荤素搭配,健康饮食最重要。

       别为过年狂。新年里,让我们理性消费,节制自己,低碳过年,过个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新年。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公 路 恋 歌(外一章)

下一篇: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