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饶尧 发布时间:2019-01-29 10:14:04

       窗外,新年的第一场大雪肆意地飞舞,望着那银光闪烁的世界,仓猝间意识到年轮的印痕划过心底,如落地无声的雪花,悄无声息地滴在时间的河里,水波不兴,清风不起。

       蓦然回首,峰回路转的行程里早已是落英缤纷。和所有爱幻想的女孩一样,那彩虹似的美丽梦幻曾是我迷茫世界里的一片曙光,氤氲了我蔚蓝的天空,让我陶醉。

       多少个月朗风清的夜晚,我点燃一枚蚊烟,挑亮一盏孤灯,在一方狭小的阳台,如饥似渴地捧书夜读。若干年后,那时的情景定格成我回首往事的一道靓丽风景。

       多少个阳光明媚的假日,任由同学们在风中、在野外、在大街上纵情地放歌,而我却独自在那发着油墨芳香的书海里畅游。曾经有一段日子,几乎所有女同学都获得爱神的眷顾,出双入对。而我依旧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没有音乐,没有鲜花,没有朋友,在那个理想的天庭里幸福地独舞。

       跋涉的路途总是举步维艰,腾跃的舞台总是高不可攀。我的心一直在流浪,从没找到使它驻足的家园。

       突然间,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唱响了我的整个世界。在好长一段时间里,我忘情地搁浅在闲暇且幸福的港湾。没有了腾跃的欲望,失去了飞翔的方向。孩子的每一声哭、每一声笑、每一丝变化都能牵引着我的关注,他的每一个生活画面都能左右我的视线。

       然而,有一天,一位朋友牵着我看远处那一缕耀眼的霞光,我兴奋地背上行囊,朝着那个有亮光的方向,奔去。一路风尘,一路坎坷,我义无反顾,总觉得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总觉得有无穷的力量可以挥洒。

       然而,三十路转换峰回,八千幻景化尘埃。当我跌跌撞撞地再次回到家门时,我发现自己早已疲惫不堪。在那个冷峭的冬夜里,看到了自己瘦小的身影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惶惑地梳理着被折断的羽毛,知道自己再也展不开苍老的翅膀。

       随着年纪的增长,越发觉得时光流逝得快,而梦幻的舞台越来越狭小。我疑惑着:梦还有吗?

       雪越下越大,雪中的足迹越来越多。我的心底,油然升起了一股勇气:心若在,梦就在。因为我知道,有梦的人生,才是最美的。

       明朝,我将背负行囊,继续我的远足。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别为过年狂

下一篇:亲情在腊月的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