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英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卫卫 发布时间:2019-01-29 10:16:21

       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买年货。如今商品琳琅满目,要置办各种年货相当方便,但在几十年前那个物质匮乏的票证年代,为一家人买到好年货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买年货要凭票,这在当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春节前一阵,每家每户都要到居委会指定的地点领取年货票。这张普通的纸,就等于年货市场的“入场券”。对于售货员来说,只认票不认人,剪几号票发多少货,一点不含糊。

       年货票到手后,大多数人都喜欢迅速解决,因为就担心买不到想要的年货。可我家父母对买年货从来不是很心急,总要拖到很晚,其后果便是我家经常买不到红枣只好改买黑枣。

       虽然说年货票是人人有份的,但你要是去菜场晚了,好东西就会被人买走。菜场一般在清晨四点半就开门了,所以你尽管有票,但拎只空篮子回家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每逢过年,菜场都会提前半小时营业,如果你按平时最早的时间去买年货,就没戏了,百分百买不到理想的菜。而最理想的时间,则是前一天的晚上11点!也就是说,你得在半夜三更就去菜场排队。

       通宵排队买年货,免不了作弊、插队、哄抢等现象,这时就要有“割据势力”的保护,否则会有人把竹篮向你砸过来。不过,矛盾虽然无法避免,但有一个现象却是种独有的奇观。那个时代经常看到有人为了利益冲突而打架,但在买年货时,却很少发生打群架的事情,尽管利益冲突也很激烈。因为大家都知道过年打架是不吉利的,所以彼此都很克制。

       为了排队买到好年货,也要讲一点谋略。如果你死心眼地吊在一棵树上,那么只能买到一样东西,等你买好后再换一个队伍,基本上已经售罄了。所以,买年货一定要“大集团军作战”,人要多,兵分几路地排队。仅仅这样还不行,因为虽然你安排了别人帮你排队,但要是每个摊位都要事必躬亲,那就会疲于奔命。有谋略的人会帮两三家人买到同样的菜,让他们也为你买同样的菜,再加上你的插队技巧,百分之七十的菜可以在最短时间里搞定了。

       那时,去外地插队落户的知青回家过年前,都会想方设法地弄一点当地的土产回来,这就是一份重要的年货。要知道,他们带回来的东西都是紧俏商品,必须凭票才能买到的,像活鸡活鸭、青鱼、黄鳝、鞭炮等。反正到了过年,无论知青在插队的地方过得怎样,当他回到家乡,就是左邻右舍心目中的“年货英雄”。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独留清欢在此岸

下一篇:文家的张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