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春天的脚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19-02-12 12:20:19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离2019年春节还有半个月,维西县城就挤满了人,小坪街、新街、杆香村等路段车辆限时通行——维西县城进入年货街模式。这比往年早了四天时间。

    腊月的维西县城很冷,寒风中,腊梅花傲然怒放枝头,念萨街牌坊前,早开的细叶莲瓣兰用清香牵住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的脚步。

    “卖海棠喽……”远处传来苗木生意人的叫卖声。卖花的人多,是维西年货街的一道风景线。维西县城居民张先生今年68岁了,他端着刚买的一盆兰花说:“乱世藏粮,盛世养花。日子好了,养花也就是养生。”

    是啊,养花就是养生!生活日益富裕的人们正在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花就是精神的物化成果,精神像花一样美丽。人人爱花,家家爱美,维西各族群众都憧憬2020年兰博会——兰花之乡维西将藉此走向世界!

    “糯山药,便宜卖了……”新街,一个稚嫩的声音在人群中飘荡。

    一个带着大理口音的中年汉子跟卖糯山药的小姑娘讨价还价。

    “10元1斤!”

    “能不能再便宜一点?”

    “这是最低价格了!”

    卖糯山药的小姑娘家住保和镇拉河柱村,今年读大三,乘着假期帮家里人做点买卖,赚点学费。

    保和镇拉河柱、拉日等村生产的糯山药、百合等时鲜蔬菜从街头摆到街尾,卖的人也多,买的人多。

    在一个卖土鸡的摊位前,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跟卖土鸡的傈僳族汉子讨价还价。“25元1斤!”“24元1斤給行?行就买了!”“我让你一点,24元5角1斤。”“好,我卖!”

    土鸡购销两旺,价格跟去年差不多。

    在牛肉摊位前,一位中年汉子和卖牛肉的讨价还价:“你的牛肉多少1斤?”“40元1斤!”“能不能少点?”“就这个价,不能少!”

    于是,中年男人买了5斤牛肉。

    今年春节前的猪肉、牛肉、羊肉价格要比往年高了些。但销售量一点也没有减少。统计资料显示,去年,随着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维西大小牲畜出栏比往年增加了近一个百分点。造成市场供应量增加,但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人工成本和饲养成本增加;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消费水平增长比较快。

    在杆香村街道旁,一位来自白济汛乡的傈僳族汉子正在忙着给顾客称核桃油。付了钱,顾客说:“今年我们终于能吃上核桃油了,20元1斤,我们消费得起。前几年,45元1斤,哪个吃得起!”

    在乡间行走,核桃跌价是我听到最多的话题之一。有的人甚至说:“现在铁核桃掉到地上连捡的人都没有了,被猪吃了。”

    关于核桃的话题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因为核桃是维西近30年来着力培育的支柱产业啊!到2018年底,维西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2万亩。康普乡、中路乡人均核桃种植面积超过了3亩。

    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核桃油每市斤能卖到20元,难道就无利可图吗?20元一斤的核桃油除了维西外就没有其他的销售市场了吗?

    然而,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找到准确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无利可图,那么维西市场上就没有人以每市斤20元的价格卖核桃油了。

    新街农贸市场前的燕麦馒头、黍子粑粑等摊位煞是热闹。城附近小作坊生产的燕麦馒头、黍子粑粑等特色食品十分好卖,买主除了本地人外,还有丽江、大理等地的客商。

    “我家主要做燕麦馒头和黍子粑粑,这几天,我们家忙不过来,请了3个小工,一天销售收入达到4000多元。一年就是这几天最好卖了。欢迎来我们家做客!”一位姓李的摊主正在跟顾客交流。

    在赶年货街的人群中,我看到在北京工作10多年的李福莲一家。她们家连续3年回维西过年了,寒暄之后。李福莲告诉我:“维西山清水秀,城乡环境越来越好,呼吸的是新鲜空气,吃的是无污染商品,文化活动多,年味特别浓。”

像李福莲一样,在外地工作的维西籍乡亲纷纷回到维西过年。

    穿梭在赶年货街的人潮中,仿佛有一种力量在催促着我。这是一种什么力量啊?是追赶春天的脚步!

    冬至阳生,春天来了——太阳暖暖地照在小坪街卖对联的摊位前。一位中年汉子选了这样一幅对联,上联是一帆风顺年年好,下联是万事如意步步高 ,横批是吉星高照 。啊,这就是人们匆匆追赶的春天!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没有饺子的年

下一篇:弦子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