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花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潘玉毅 发布时间:2019-02-14 11:28:55

不独尘世间的女子喜欢漂亮衣裳,就连不食人间烟火的春姑娘也有此雅好。在她的衣柜里,藏着几件衣裳,精美得让人爱不释手。而裁缝,则是春风。古人诗云:“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其实,不止细叶,春暖花开时所有的美景都是它的杰作。

春姑娘的第一件衣裳是绿色的长裙,青山绿水为摆,茂林修竹为边,苍松翠柏都是点缀,绿色的杨柳丝绦则是缝织衣裳的线。裙袂飞扬间,我们看到的草是绿的,菜是绿的,竹子是绿的,就连河水也是绿的。这种绿,层层叠叠,好像深入了骨子里。

春姑娘的第二件衣裳是红色的,颜色由浅入深,由隐约到鲜明,一直在不停地变化,宛如少女怀春的心思。从暗香浮动的红梅花到漫山遍野咧着嘴笑的杜鹃花,从一朵一朵开放的仙客来,到一树一树开放的山桃花,这一种循序渐进但又层次分明的美让人叹为观止。

春姑娘的第三件衣服是素色的,梨花开时,这件衣服已经着手在做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待到完工,用却了樱花、李花、含笑、牡丹、兰花等许多原料。这些原料都是洁白的,映着皎皎明月,像一众未染尘埃的灵魂。春姑娘将衣服穿在身上,白衣飘飘,宛若仙子。袖子一扬,翩若惊鸿,落在空中变成了云,落在水中变成了鱼。

春姑娘的第四件衣裳是黄色的,衣服上最显眼的装饰是连翘和迎春花。它们似由春风吹化而来,在荒芜间俯拾皆是,甚至都不需要刻意种植。衣服的材质也很讨人喜欢,几十亩油菜田片片相连,油菜花或立梢头,娉婷如玉,或零落在地,变成花毯,把人间打扮得如同仙境一般。也难怪金庸先生会在他的武侠小说里塑造“黄衫少女”和“翠羽黄衫”两个角色,这种出尘脱俗的美,唯有黄衣可以胜任。

春姑娘的第五件衣裳是彩色的,红橙黄绿青蓝紫,每种颜色衣服上都有,且搭配得恰到好处。原野上的紫云英和郁金香,枝头的琼花和海棠,还有那绵绵春雨里的花伞,奔跑少年的衣裳,随风起舞的风筝,每一样皆是衣服上的一粒纽扣、一块花纹,充满了异域风情。诗人所谓“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说的便是此衣吧。

当然,在春姑娘的绣房里,远不止这几件衣裳,但具体有多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说很少,有的人说很多,说到底,走出去你才看得见。


责任编辑:王靖萍

上一篇:春日听雨

下一篇:如果四季少了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