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四季少了夏秋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19-02-14 11:29:24

偶尔听到一首老歌《祈祷》:“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祈祷在心中……让地球忘记了转动啊,四季少了夏秋冬;让宇宙关不了天窗,叫太阳不西冲。”歌词表达的是人们对温暖和光明的祈愿,可仔细推敲,如果四季真的少了夏秋冬,只剩下春天,日子未免也太单调和匮乏了吧!

如果四季如春,该是怎样的一种状况?一年中,四季不分明,寒暑变化不明显,世界总是同一种面貌,即使景色再美也会审美疲劳。真正的四季,是一幅壮阔而丰富长卷,展开卷轴,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是壮美生动的,你会看到四季不同的底色和韵味,领略到万物在冷暖交替中表现出的从容和智慧,也会深刻感受到时光变迁的痕迹,对时光的领悟也是对生命的领悟。

四季如诗,岁月流长。每一个季节都是辽阔壮丽的,充满了饱满鲜活的元素。我一直觉得,四季如春的城市并不值得羡慕。那样的城市就是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境界永远打不开,格局也大不起来。

没有在漫漫严寒中翘首遥望过春的踪迹,又怎会有春天来临时的狂喜和振奋?如果四季如春,未曾经历过夏之炎热,秋之萧索,冬之酷寒,人们永远也无法懂得春天真正的意义。春天不仅仅是季节的标志,更是人们全面新陈代谢的启示。春天昭告人们,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守望已久的季节。

我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可如果四季少了夏秋冬,人总是迷惑在似是而非的春天里,一定会心生慵懒和疲沓之感,又怎能在春天来临时,把身体和心理都调整到最佳状态,以前所未有的饱满热情迎接新的春天?

正因为四季有了夏秋冬,我们才如此渴盼春天,珍惜春天。

同样的道理,不经历黑夜,怎知黎明的可贵?《祈祷》中还唱到:“让宇宙关不了天窗,叫太阳不西冲……”其实,如果太阳永远不落,反倒是极其可怕的。大家都知道,在南极有太阳天天持续照射的“极昼”现象。“极昼”带给科考人员严重的威胁,持续的光照让人筋疲力竭,焦虑烦躁,还会出现幻觉、神经错乱等症状。为了躲避极昼,科考队员只好用专用的避光帐篷营造“黑夜”。白天不懂夜的黑,夜的黑正是为了突出白天的意义。

黑夜是必不可少的,四季也不能没有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是来丰富生活的,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色彩和风景。

同样的道理,人生的四季也应该有春夏秋冬。我们总希望人生顺遂,无风雨也无霜寒,可那样的人生会太肤浅单薄。其实,很少有人一生完全顺利,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一马平川走完生命历程。每个人都要经历人生的夏之苦闷、秋之荒凉,冬之沧桑。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是的,没有那些曲曲折折的经历,凹凹凸凸的痕迹,我们的人生如何会美丽丰饶?并且,经历过痛苦,才会懂得幸福来之不易,我们才会更加懂得珍惜。有句话这样说:没有热也就无所谓冰冷,只在冰冷上感受生活,以为世间本该如此。同理,没有冷也就无所谓热。所以,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一半烟火一半清欢才是人生的真滋味。

人生四季,春、夏、秋、冬。生命如歌,高低错落,起伏成韵。如此,我们的人生才是深沉厚重的。


责任编辑:王靖萍

上一篇:春有花衣

下一篇:初春尽染油菜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