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元宵灯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国梁 发布时间:2019-02-15 14:31:32

    那年我12岁,三婶还是刚过门的新媳妇。过年的时候,三婶要给长辈们拜年,我们几个孩子跟在三婶身后。族里的长辈们都夸三婶,说她到底是大城市来的识文断字的姑娘,不仅漂亮,还识大体、懂规矩,说起话来都斯斯文文的。那时候,三婶成了我们的偶像,堂姐堂妹连她走路的姿势都要学。

    正月初二,我们都去奶奶家吃团圆饭。我到三婶的屋子里,看到一本厚厚的《红楼梦》。三婶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你拿去看吧。”我翻了翻,皱皱眉头,我哪里看得懂?三婶说:“这几天你们都来我这儿吧,我给你们几个孩子讲。”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天天围着三婶,听她讲《红楼梦》。

    不知不觉,我爱上了《红楼梦》里的才子佳人们。林黛玉、贾宝玉、薛宝钗,我天天把他们挂在嘴边。我翻开《红楼梦》,觉得读起来蛮有趣的,不认识的字,问三婶,查字典,竟然能够一知半解看下来了。

     那年过年,我没有像别的孩子一样玩疯了,而是躲在屋子里看《红楼梦》。三婶说:“元宵节我会给你们制灯谜,灯谜都是关于《红楼梦》的,猜中了有奖哦!”堂妹抢着说:“压岁钱三婶都给了,还有什么奖?”三婶神秘地笑笑。

    元宵节那天,奶奶家挂起了很多彩灯,三婶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彩缤纷的彩灯上,让我们猜。我想起《红楼梦》中有一回是“林黛玉误剪香囊带,贾元春归省庆元宵”。元妃省亲回宫后,特地制作灯谜与家人同乐。大观园里的才子佳人们纷纷猜谜,好不热闹。

    再看三婶的灯谜,全都是“打一《红楼梦》人物”。我没有心思赏花灯,绞尽脑汁想三婶的灯谜。三婶在一旁提示我猜谜的方法、思路,猜出来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真让人兴奋。正月初一——元春;丛树春山如翡翠——林黛玉;落英拂面——花袭人;举国欢腾庆新年——迎春……那么多,我差不多都猜出来了。堂姐堂妹酸溜溜地看着我,一个也猜不出来。三婶摸着我的头说:“你是最有灵气的!”我顿时觉得得到了莫大的鼓舞,无比激动。三婶把她准备的奖品拿出来,有好吃的,竟然还有一本崭新的《红楼梦》!我把好吃的全都留给堂姐堂妹们,把《红楼梦》留给了自己。

    生活中,人们常说一个词——机缘巧合。机缘巧合,那年三婶来到了我家,让我爱上了读书。尽管后来三婶和三叔去了大城市做生意,再也没有和我们一起过元宵节。但12岁那个元宵节,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个节日,甚至成了我生活道路的风向标。从那以后,我与书结缘。一直到现在,书和文字都是我最亲密的朋友。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东坡肉

下一篇:为何“正月不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