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春天的一道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赵自力 发布时间:2019-02-18 11:29:47

    在我印象中,如果春天不尝尝香椿,实在有点辜负这个美好的季节。

    香椿的香,清新隽永,滋养着味蕾,同时萦绕于鼻尖,吃罢碗底留香。

    从立春开始,忍了一冬的香椿芽才慢慢钻出来,但迟迟不肯展露嫩叶,一直到雨水过后,才稍稍伸出汤勺一般大的叶片来,不过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香椿长势缓慢,似乎要攥够营养和水分才肯露脸。直到清明左右,香椿苗才够采摘,嫩嫩的,水灵灵的,似乎能捏出水来。捧一把春天采摘的香椿苗,顿时感到清香扑鼻,忍不住口舌生津。

    母亲最拿手的就是香椿炒鸡蛋,我们总也吃不够。把香椿洗净切碎,然后打上几颗土鸡蛋,先是大火爆炒,然后切几片青椒,小炒一会,就不断有香气溢出。一盘香椿端上桌,香椿的绿,鸡蛋的黄,辣椒的青,真的是色香味俱全。

    小时候我们一到春天,就盼望着能吃上一口母亲做的香椿,仿佛不吃香椿,春天就没来到一样。我们常常去田野掰香椿苗,人多树少,有时连芽都掰下来了。再冒出新芽时,又连忙去掰,结果香椿树到四月份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叶子也没来得及生长,全被我们打了牙祭。

    到城里工作后就很少吃到香椿了,不过,心底里倒是一直惦记着这道春天独有的菜。

    前几年,父亲在屋后垦荒,在地边种了几十棵香椿树,刚好把地围了一圈。一到春天,我们提着竹篮到那片种有香椿树的地里,走一圈就能摘一篮的香椿。香椿再次被端上饭桌,滋养着味蕾,也喂养着儿时的记忆。母亲说,别人种树都是种经济林,或者风景树,父亲却种了香椿,因为他知道我们对香椿有难以割舍的情结。

    雨水一过,老家的香椿树一定又在抽芽长叶了。特别想回家看看父亲的香椿树,想尝尝母亲做的香椿炒鸡蛋,因为那道菜里有春天的味道。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逐梦春天

下一篇:父亲为儿扎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