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儿时元宵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范向军 发布时间:2019-02-19 11:06:58

    在我的老家冀南农村,元宵节是所有人都喜爱的节日。如果把正月喻为一场晚会,那么春节只是个隆重的开场,元宵节才是真正的压轴大戏;如果说春节是人们对自己一年来辛勤劳作的犒赏,那么元宵节便是人们恣意的狂欢。

    从初一到初五,老人们不用忙着待客了,晚辈们也不用出去走亲戚拜年了。初六,休整一天后的人们就开始为十五的狂欢各自奔忙了。人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办社火的、扯吊挂的、布置灯展的、舞狮舞龙的、搭秋千的、钉九曲的……每个村的娱乐节目大同小异,但各村又都有自己的绝招,我们那里有句顺口溜:南庄的“忽悠”、张家庄的“灯”,清凉的“九曲”、神头的“高台”,说的就是各村的特色。这其中数南庄的“忽悠”最惊险,张家庄人的手最巧,清凉人深谙五行八卦,神头人永创新高。

    正月十三开始,各村的娱乐节目就开始上街表演了,老人、妇女、孩子多在街上看节目,白天最热闹的地方是有秋千和忽悠的地方。

    荡秋千是需要勇气和技巧的,这多是青年男女的游戏,往往是越荡越高,身子和地平线都平行了,还在用力蹬,仿佛要窜上天去才罢休。围观者的赞叹让他们更加兴高采烈,有的小孩也想过一下腾空驾舞的瘾,想让能蹬高的青年带一下,没想到没几下就吓得哇哇大叫,引得围观者们哈哈大笑。

    忽悠一般搭在悬崖边,就和现在坐过山车似的,但没有安全措施,胆小的常常吓得尿了裤子,所以玩忽悠最少得四个人玩,必须让自己信任的人推才敢玩得畅快。

    转九曲得晚上去,晚上每根立柱上都有一盏小灯,远远看去特别壮观。大人们说,九曲转得顺当,喻示着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所以他们转起来中规中矩。孩子们才不管这些,没路了直接钻过去就是。

    元宵节的下午是文艺汇演,各村都把自己最好的节目拿来比赛,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神头的高台。一张彩布罩着的桌子四个人抬着,用一根钢筋弯曲成多种造型,三四米高的顶端坐着打扮成神话故事人物的男女小孩,看节目的大们人常常为孩子们的安全担心,小孩们则担心他(她)们拉屎尿尿可咋办。

    在城市待久了的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想念儿时的元宵节了。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