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开学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刘希 发布时间:2019-02-19 11:08:17

    在我的印象里,每当我开学的那一天,是我们全家人最忙碌的日子。父亲要帮我把课桌从家里扛到教室里、背大米到学校的食堂搭餐、到班主任手上交学费、到商店买学习用品……忙得晕头转向。而母亲则天不亮就起来忙着烧水杀鸡,准备丰盛的午饭。等我和父亲忙完回到家时,桌子上便摆满了热腾腾的饭菜了,土鸡、猪蹄、辣椒炒肉等好吃都是我的最爱。母亲说这是开学饭,是专门为我准备的,还说吃了这顿开学饭,开开心心地去上学,考个好成绩,将来一定能出人头地。

    家里养的鸡,不到逢年过年是舍不得杀一只吃的。可母亲说开学是大事,我读书是我们家大事中的大事。她说,只有努力学好了知识,才能跳出农门。母亲说的这些话已经唠叨到我能背诵了,再加上当时也没觉得农村有什么不好,所以我总是漫不经心地听着,心里却美滋滋地想着,一旦开学就有美味的土鸡吃,要是一年开十次学,该有多好。

    吃开学饭钱,母亲必先敬一下祖先。盛一小碗饭,碗上搁一双筷子,旁边再摆一小杯饮料,让已故的外公外婆和爷爷先吃,母亲则在旁边振振有词:“你们吃好喝好,保佑她学习进步,上课认真听讲。”我当时就直想笑,这听讲认不认真不是我自己才能决定的吗?怎么爷爷奶奶保诺一下也能行?但母亲表情极其严肃,我只好忍住笑,背过身去站在一边。

    敬给祖先“吃”过的饭,是绝不可给年轻人吃的,他们说,吃了这种饭的人的记忆力会严重减退,所以,那些饭是绝对不会让我吃一粒的。我的饭必定是母亲另外盛的,我接过饭,便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而父亲会趁势喝两杯小酒,借着酒劲给我讲人生道理,讲学习的重要性。讲他因为读书少而吃过的一些亏,父亲边喝酒边滔滔不绝地跟我讲大道理,即使开怀畅饮母亲也不反对,偶尔,她也会再拿只酒杯,和父亲对饮起来。

    我家的开学饭,一直伴着我长大,直到我大学毕业。如今,我住在城里,生活过得不错。母亲常常笑着说,这些都是因为每学期给我准备了开学饭的缘故。我虽然觉得母亲的话没一点道理,但她这样说,我也不反驳,还时常依她的话接着说:“真的呢,若不是您的开学饭,哪会有我现在的好生活呀。”母亲听我这样说便会哈哈大笑起来,笑声里藏着满足。

    如今,虽然知道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每到开学,我也会给我的孩子做一桌丰富的开学饭。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给她们讲学习的重要性,老公当然也不遗余力地开始讲人生道理,鼓励她们认真学习。而两个宝贝坐在桌上,像儿时的我一样漫不经心地听着。偶尔,他们也会说上一句:“爸妈,你们别唠叨了好不好,我们知道了,每次开学都说。”我和老公面面相觑,不再吭声。

    我也是直到做了母亲,才明白父母对子女的殷切希望,是饱含在这朴实的一蔬一饭里的。我想,不用我多说,多年后的她们,也会明白,那些开学饭里面深藏的真情实意。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