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水清又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6 10:57:55

◆殷著虹

    澜沧江水清又清,傈僳人民心连心。心向北京跟着党,脱贫攻坚向前进!

         ——维西县精准扶贫诗抄


    澜沧江,前世的相许,今生的情缘。从远方走来,又向远方奔去。过境于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之地,蜿蜒于千山万壑的蓝天白云之下。

    青山绿水的景色,湛蓝的天空坠入了江水,袅袅炊烟的新房倒映在碧浪。以水为美的傈僳姑娘,滔滔江水便是她们唱不尽的山歌。

    绿水青山的风光,洁白的云朵随浪花漂过。繁花似锦的田园飘进了山岚。以山为家的傈僳小伙,绵绵群山便是他们跳不尽的舞蹈。

    那傈僳姑娘委婉的歌声,唤开了遍山的荞麦花。引来蜂飞蝶舞,醉在满园芬芳,甜甜蜜蜜是傈僳人家的美好年景。

    那傈僳小伙矫健的舞步,踏过了弯弯的山路。顺着一路新辙,驶过纵横阡陌,坦坦荡荡是傈僳人家的幸福道路。

    这是一个逢山开路的年代,山里人家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入云的公路蜿蜒于山重水复,带领千家万户流星赶月,走向治穷致富。

    这是一个遇水架桥的岁月,山里人家向往着兴旺的未来。似虹的桥梁飞过了峡谷深处,挽起山高水长一路顺风,走进幸福天堂。

    三三得九幸福花开,临水照影的飞燕,用三月的剪刀,剪裁出山乡人的美丽衣裳。欢笑的老人安闲花前月下,灯火辉煌照亮了秀丽村庄。

    九九八一幸福到来,峰回路转的汽车,载九月的丰收,奔驰在和谐富裕的康庄大道。山乡的后生上了省城大学,城里的医疗队走进了山乡。

    山风多彩,喜讯频传,余音绕梁的山乡唱响着“阔时优叶”;水波盈盈,春潮涌动,翩跹起舞的人们跳起了“阿尺木刮”。贫穷的日子早已随滔滔江水而漂走,幸福的年月正随一路的浪花而到来。

    正因如此,傈僳人家把追梦的情感融入到澜沧江水,把幸福的憧憬化作了七彩阳光。阳光灿烂,春风化雨。春江水暖的美丽山乡,如诗如画,多姿多娇!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编织片片情

下一篇:乡野深处野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