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片片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丽芬 发布时间:2019-02-19 11:10:57

   最近我迷上了织毛衣,记得学织毛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是在我十三四岁的时候,看着母亲仅凭四根针和几团线就能为我和姐姐编织一件件漂亮的毛衣,是多么神奇的事情。于是我就嚷着母亲教我们织。

   年轻时候的母亲心灵手巧,亲戚朋友都会买来毛线,请她帮忙织,而她也不会拒绝,一一收下。到闲暇时就坐在房间里慢慢织,针在线之间来回穿梭着,不出几日,就会有漂亮的衣服“诞生”。母亲织出来的衣服件件都很精致,有漂亮的图案,小孩的衣服上织的小鸡、小鸭栩栩如生,小熊憨厚可爱,再大一点织的衣服就不是小动物,而是配上该有的几何图案。小女孩的粉色毛线裙美美的,小男孩的高领毛衣帅帅的,颜色搭配适宜,有时在毛线的织法也有变化,有麻花状的,有螺纹状的,各种各样的都有,穿在身上总能引来别人羡慕的目光。

   看着母亲织起来似乎很简单,自己学起来却很难,总要一边数着针数一边请教,掉了一针就会手忙脚乱,更甭提什么花式了,觉得太难学了,最终以织了几条中用不中看的围巾而作罢。

   当我有了孩子,母亲已经年迈,有严重的肩椎炎,再加上眼睛不好使,戴上老花镜也看不见针眼了,织毛衣便成了可欲不可求的事情。偶尔看见别家的小孩穿着一件漂亮的毛衣,母亲会说这花型我也会织的,说完便会唏嘘不已。

   春节前,母亲不知从哪买来毛线对我说:“给孩子织几件毛衣吧,织的成本低,孩子穿着也暖和。”“可我不会织啊。”我有些不情愿,母亲说:“慢慢来,不会的我教你”。我其实宁愿上上网、看看肥皂剧,也不想织。买的衣服虽然不如织的暖和,但多方便省事啊。不过为了不让母亲失望,我还是学着织起来,一针一线的编织,磨炼着自己的耐心和毅力。手织得酸痛,脖子也不舒服,前片、后片,袖子,一样一样的完成,看着一排排的花色和日趋成型的毛线衣,心中不免有少许成就感。

   终于一件拙作毛衣完成,儿子穿在身上正好合适,母亲对儿子说,这是你妈妈亲手编织的,一针一线不容易啊,它是“温暖牌”的。

   是啊,一直觉得母亲织衣服又快又好,有的衣服三四天就能成型,可当自己也学着一针一线的编织,才发现这其间凝聚了多少心血。看来我得多学些花色,织更多漂亮的毛衣,把母亲的绝活学到手,给父亲、母亲、老公每人一件,给他们送上“温暖”,相信他们可以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了。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