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生日在春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晓辉 发布时间:2019-02-28 11:23:32

人都有生日,花也有个生日吗?南宋杨万里《诚斋诗语》:“东京二月十二日曰花朝,为扑蝶会。”《翰墨记》中称:“洛阳风俗,以二月二日为花朝节……”可见,二月十二日百花生日,自古有之。

百花的生日要怎么过呢?长寿面乃我等凡人之事,拿来庆祝百花,岂不是唐突仙子。生日蛋糕是外来之物,也不能荐之百花,那么这个仪式感怎么完成呢?

查资料,据说,开封、西安、成都及苏州等地,在每年二月十二,“士女争相出郊,谓之探春。轻舟画舫,栉比鳞集”,热闹非凡,或举行扑蝶会,表演扑蝶舞,或挈榼登山,听布谷声,以课农事。此外,人们还常以这一天的天气阴睛,来预测这年的百花命运,如果是日天气晴朗,则百花成,众卉艳,反之,则否。

这样看来,百花生日就是当时人们的一场集体春游。这时候天气和暖,从漫长寒冷的冬天里解脱出来,看郊外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赏心悦目,扑蝶采花,开心嬉戏,如果能邂逅几个可心人儿,那就更妙了。

小时候我奶奶爱养花,也爱烧香拜神。初一十五,总不忘在老天爷、老灶爷、土地爷、井口龙王爷等神位前烧一炷香。她还在小院里养满了各种花草,凤仙之类寻常的花草不说,还有一些当时村里罕见的梅花、美人蕉,甚至还有两株牡丹!花开时节,村里不少婶子大娘抱着孩子来我家看花。但却从未听说有什么百花生日,也从未见过奶奶为百花上过什么香。

也许百花仙子并不计较这些俗事,年年在我家小院子里开出一片姹紫嫣红。

如今我家阳台上,我买了不少花儿,海棠、杜鹃、四季桂……,辛辛苦苦浇水施肥,却总是过不了两个月,就香消玉殒,徒留空盆,勉强剩下几株,也清瘦可怜。朋友笑说我得罪了百花仙子,我当然知道那是调侃,可是,为什么我就养不好花呢?奶奶当年,好像也没特意照顾,那些花儿不照样长得好好的。

妈妈说,花儿还是要种在地上才行,接地气儿,长得精神开得就好。这阳台上,不挨天不落地,可能花儿们水土不服。我不信,同样有土有水有空气,阳台跟小院怎么就不一样了呢?

前几天天气和暖,跟朋友全家出去走走。不知名的小村子旁边,一株杏花正开得如火如荼,旁边是大片的油菜花,金黄明艳,蜜蜂嗡嗡嗡地在其间忙碌,黄色白色的小蝴蝶上下飞舞。两个孩子兴奋地撒欢儿,身上沾了星星点点黄色的花粉,春天的阳光下,居然像蜜蜂,也像蝴蝶。

忽然想起,那天正是二月十二,百花生日呢。


责任编辑:王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