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有一处让你成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冯娟 发布时间:2019-02-28 11:22:49

朋友对我说,他真正的成长,其实是在一瞬间完成的。

他们姐弟两个,姐姐大他三岁,父母在热闹的街口经营着一家花店,逢到过年过节,生意也还可以。家里经济虽然算不上很富裕,但也是幸福和睦的一家人。当别的同学都还日日沉迷在与父母和自己的叛逆青春期战斗里时,他则如常的上学,运动,打游戏。整个中学时代,他都过得自由而快乐,仿佛不知忧愁为何物,当然,对于未来也没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

直到高三下学期的某一天,他由学校返家过小周末,傍晚去到花店里,正好碰到父亲外出送货。父亲正打算将一株近两米高,种在超大型花盆里的发财树组合搬上小货车,他弯腰试了几次,都无法挪动那巨无霸般的盆植,最后,父亲无奈地直起身来,双手握拳扶在腰后。 微白的头发,被风吹得一颤一颤的,那原本高大挺拔的后背,似乎也驼了许多。那一刻,他才发现,那个原来可以像大山一样给自己依靠,可以像大树一样为自己遮风挡雨的父亲,真的老了。

他没有选择走向前去帮助父亲,而是悄悄地转身离开了。他说,他不是不愿意去帮父亲搬那盆花,而是实在不敢面对父亲老去的真相。

此后很多日子,父亲弯着腰想尽办法挪动花盆的场景,总在他脑海里闪现。他再不是从前那个嘻嘻哈哈,过一日是一日的无忧少年,而是开始忧虑,假如父亲真的老了,做不动了,他应该怎样挑起父亲身上的重担,让这个家继续正常运转。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开始尝试着规划自己的职业,亦开始一点点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最后他无限感慨地说,之前仿佛生活在云里雾里,觉得上完课,打打游戏,听听音乐,跟同学聊聊天,就是一日。自那次事件后,双脚仿佛才真正踏在地上,知道生活向前的每一步,都需要认真努力。


网友麦田里的守望者在一个极有影响力的公众平台留言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七年前,她的爱人生了一场重病,要做器官移植,最终在北京一家医院找到器官适配的捐献者,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她说,那个时候自己还年轻,总想到处求怜悯,搏同情,在与主治医生谈话时,还小心翼翼地问对方,移植成功的机率有多大?那位资深的老医生,深深看着她的眼睛,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无论机率有多大,无论成功还是不成功,对你来讲都是百分之百。

听到这句话的那一瞬间,她仿佛才真正清醒。自家人生病,生活出现巨大的冲击和变化以来,她一直很被动地承受一切,尽力处理,勉强周旋,甚至还会隐隐地在心里发问,我的命运为什么这么苦?为什么不是别人,而是我?

而医生的一句话,好像当头棒喝,将她点醒,让她明白,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和为什么,事情来了,你处理便是。结果如何,你都要面对。此后,她不再抱有任何的侥幸和幻想,亦放下了那些日日纠缠于心的顾虑和担忧,集中所有精力照顾丈夫,并将“面对现实,不逃避”七个字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直到丈夫病愈,家人重聚。


小梁毕业三年,已升任一家大集团公司的部门主管,单独负责一个区域的销售管理,在同学们中算是成绩优异的翘楚。

年底一帮同学聚会,大家请他分享经验,他推辞许久后才谦虚地说,哪有什么经验,不过是努力去做而已。我们也是一样做啊,可为何没有你这样的成绩?大家不服气地抗议道。做有许多种,有的是为做而做,主要是为让别人看到。有些是为结果而做,主要是落实工作。而我则是在为自己在做。同学们纷纷安静下来,耐心听小梁接着分享。

原来,刚去公司报道时,他也是头脑空空,没什么计划,领导安排一样,他去做一样。没工作的时候,就在座位上发呆,玩手机。有一天,在茶水间遇到同一批进来分在不同部门的另一位同事,两人交流情况时,小梁才知道,人家已在跟着资深的团队做项目了。

面对茫然无绪被动等待的小梁,对方提醒道,公司老同事都是很忙的,你要学会主动询问他们是否要协助,在支持同事的过程中,一点点地学,在工作中学习才会真正提升你的能力,千万别坐着等机会找你。

小梁当即了悟自己的差距在哪里。此后,他每天一早就到公司,做完手上的活计后,会主动找同事问是否要帮忙,哪怕接手到的是极小的事情,他都会认真完成。渐渐的,小梁不但通过在做中学的方式提升了工作能力,而且还在公司树立了主动积极,热心助人的个人形象,当新的销售区域需要业务主管时,公司领导第一时间把他作为合适人选。

生活从来不是平静的湖泊,用波澜壮阔不断流动的河流来形容它更恰当,风浪有时,暗礁有时,但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要怕,迎上去,在承受锤打磨练的过程中,亦是你成长的时刻。


责任编辑:王靖萍

上一篇:在春天里绽放

下一篇:百花生日在春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