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满母爱的花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郭慧 发布时间:2019-05-22 14:47:56

    和母亲一起在小区内散步,走得有点累了,便坐在榕树下的那张石凳休息。正值初夏时节,阵阵微风吹过,伴着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令人心旷神怡。突然,我瞥见榕树的树根旁长着一株很特别的植物,绿绿的叶子中间点缀着几朵小黄花,正随风轻摆着,似对我点头微笑。我忍不住拿出手机边拍照边对母亲说:“这野花真眼熟啊!”

    母亲一看,笑着说:“这哪里是什么野花啊,这是花生苗!”我恍然大悟,对啊,我怎么把它忘了?这不正是花生苗吗?

    记得小时候,父亲长年在外地上班,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在家乡生活,日子过得非常清苦。虽然外公外婆心疼女儿,带着舅舅一起帮忙干了不少农活,但是母亲依然每天忙个不停。

    我家有一块站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的地,母亲在那儿干活的时候,我和妹妹便会站在院子里,远远地看着母亲挥动着锄头翻地或是弯腰摘菜。我上小学后,母亲会先做好午饭放在家里,再带着妹妹到地里去干活,等我放学回来,她便让我去接妹妹回家吃饭,她则继续忙活。

    那天,我像平时一样去地里接妹妹,突然看见地里的那垄花生苗开出了一朵朵鲜黄的小花儿,娇小可爱,实在喜人,于是忍不住伸手去采摘。母亲见状,赶紧阻止我说:“花生的花儿不能随便摘,它没有空花的,地上开几朵花,地下就长几颗花生。你摘一朵,就要少长一颗花生了。要不,你数数这株花生开了几朵花?”      

    邻居们的花生除了榨花生油外,多余的便拿到镇上卖掉,但母亲却从来不卖花生,她把多余的花生分成两份,一份晒干后贮存起来,日后拿来煲汤或煲粥;另一部分则是我和妹妹的零食:母亲把花生加盐煮熟后,再放在太阳底下晒干,然后贮藏起来,等我和妹妹嘴馋的时候,便拿出一把给我们当零食吃。我很爱吃这种晒干的水煮花生,它虽然不像新鲜煮熟的花生那么鲜美,也不像直接晒干的花生那么香脆,但却有一种独特的风味。

    母亲感叹说:“又到花生开花的时候了,等过段时间新鲜花生上市时,得去买点回来煮着吃。”我开心地说:“好啊,多买点,留些煮熟后晒干以后慢慢吃!”我告诉母亲,她晒的水煮花生特别好吃,这些年来我吃过很多不同味道的花生,却没有一种比得上她晒的。

    母亲笑着说:“味道肯定是现在的丰富,只是你小时候没什么零食,所以什么都觉得好吃。那种好吃的印象一直留在你的记忆里了,所以你才会觉得其它的比不上它。”

    我心想,才不是呢,其它花生味道再好也比不上母亲亲手煮亲手晒的啊,因为母亲的花生藏着浓浓的母爱呢!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