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给你一些浅意讷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吉 发布时间:2019-05-22 14:48:52

    你在打发时光的时候,愿给你一些浅意讷言。

    希望你能拿着一把斧头,建造未来的房子,像梭罗一样,在瓦尔登湖的旁边建一间茅草屋,写一本关于生活哲学的书,比如《瓦尔登湖》。希望你能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遇到一位刎颈之交的挚友,走走停停一道《湖心亭看雪》。

    希望你能喜欢世界历史,而不拘泥于中国历史。你要知道人类诞生的发源地,要知道人类意识之所以局限的根源,要知道世界文明古国之间战争的必然性和历史演变的规律。你感叹叙利亚战争带来的苦难,却不知这个国家悠久的历史和经济在战争之前的繁荣程度。你看到韩国政局动乱,却不知朝鲜与中国周朝一同诞生。美国历史不过三百年,却在短时间内称霸世界,了解这种种迹象,都离不开历史。

    希望你喜欢哲学。你看国家与国家之间制度之所以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很大程度上是各个国家治国理念的不同。资本主义国家崇尚功利主义,最大的弊端是功利主义不仅仅把道德当作手段,而且把人也当作手段,使之服从于最大化的利益追求,它使道德学成为谋利之学。而中国选择社会主义制度,以群体化利益为主,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康德的“道义论”把人格尊严基于道德律中。源于欧美国家的自由主义下的功利主义。这样的哲学论述很多,你也可以阅读柏拉图的《理想国》,体验一下哲学治国的乐趣。

    希望你能喜欢文学。中国上下五千年的著作数不胜数,虽然它存在着意识形态固化的弊端。但你能从中学到唯中国才有的意境流。这会让你在未来的世界中弱化功利主义,更遵从自我的内心。希望你能大量阅读国外的文学,知道文艺复兴时期,给世界文艺带来的繁荣,知道法国文豪雨果的著作,知道巴尔扎克的现实主义作家的写作风格,知道日本文学的历史。

    希望你同时又喜欢科学。如果说文学和哲学还存在现实阻碍,那科学的真理能给你分清是非的依据。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不会阻碍科学的发展,你知道达尔文的进化论证实了生物进化的可能性。你知道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如果找到宇宙的支点便可以撬动地球。你知道为什么商周生产铜器,而不生产铝合金。当你找到了科学的支点,你可以在现代文明中坦然生活。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