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第一次做妈妈,做得不好请多原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乔丽 发布时间:2019-05-22 14:51:35

(上接5月16日四版)

    我有点啼笑皆非。“芊芊,在我的世界里,我以为这叫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人如果没有自己的思想,那和所有的应声虫有什么两样?“那可能是我这个年龄还不应该有妈妈您这些想法吧?”

    “是的,但是因为你喜欢跟妈妈聊天,不也是证明你接受一些不同于世俗的想法吗?妈妈总不能自己想一套,跟你交流的时候又一本正经地说教?”

    她笑了。

    高二的时候,她有点皮,和一位同学非常腻,整个状态都不好了,我很着急,跟那同学的家长通了电话,把她们俩隔开来。看着痛哭的她,我没有安慰,只是说:“我知道现在的你非常愤怒,也知道今天的你会非常恨我,因为我也有过你这年纪的时候,你所经历过的,妈妈都经历过,我甚至可以很清楚地明白你此刻的心情有多愤怒。但我是一个妈妈,一位母亲,我不能因为害怕你此刻的愤怒就不履行自己作为母亲的职责,更不能因为害怕你恨我就放弃该说的话,该做的事!因为如果此时我选择了逃避问题,假装大家都很和谐,那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

    “那你以为我就不能反抗了是吗?”她抬起泪眼高声问。

    “你完全可以,就像当年的我一样,可以做很多离经叛道的事情。但是我作为一个曾经无比叛逆的孩子来说,建议你不必去做。因为妈妈比你知道后果,所以希望你能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妈妈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再去做选择。”

    “反抗是你的权利,而做出必要的纠正是我应尽的义务。你可以选择行使或者放弃你的权利,但我 无论如何也必须履行我的义务。”我补充。

    她听了渐渐地低下了哭泣声,没有再说什么。

    再后来,我给她请了假,带她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泰国走了一圈。不是去玩,而是让她重新找回自己曾经的留学梦。画饼充饥已经不管用,只有让她置身于这样的文化交融环境中,才会有切身体会。

    后来,省教育厅留学机构来女儿学校招生,我们俩都非常慎重,经过认真地了解和筛选以后,选择了现在她就读的法国这所商学院。

    来法国一年后,她在微信里跟我聊天时说:“妈妈,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真的很感谢您,让我能够出国留学。”

    感谢谁呢?难道不是应该感谢有梦想、肯勤奋的自己吗?

    出国,不是说国外就比中国好,而是我们不应该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吗?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吗?

    在我一个朋友文写自己教育孩子的文章中,有几句话我特别赞成,他说:“转眼过去两年多,我对孩子的教育,也有了一些体会和收获。而这过程中,我不确定是我教会了犇犇更多,还是犇犇带给了我更多的成长。”是的,我们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很多事情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都是磕磕碰碰地过来的。

    回想起来,我从一开始,对于孩子的到来就有点犯傻。一开始孕吐,我以为是肠胃炎,很老练地拿起氟哌酸就吃了两颗下去,后来倒还真不吐了,结果检查出是有孕在身,医生听说我吃了氟哌酸傻眼了:“你怎么会不知道是怀孕呢?毕竟那么大人了!”

    是啊,我怎么会竟然不知道呢?只有一个解释:马大哈。后来听说这种药会对孩子的身高有影响,所以每次芊芊遗憾地说自己个矮,我就心虚。

    送芊芊上学,经常把她给忘记了,直接带到单位那是常有的事。最离谱的一次是让她跟我去寄信,在邮局外面,我让她下车去帮我把信投进邮筒里,她一下车,我居然就忘记了她还要回来。放开刹车就走,要不是从观后镜里看到她一边挥手一边喊妈妈拼命追车,我就开车走了。所以芊芊长大后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觉得在我妈手里能活到现在真是一个奇迹。”每次说这些时都笑到泪奔,心底下却是一阵阵的愧疚。

    对不起,孩子,妈妈是第一次做妈妈,没有经验,做得不好,请你原谅。

    在孩子两岁半的时候,我和她父亲分开了,那时她还不懂事,后来上五年级的时候懵懵地知道了一些,曾经问过我,“妈妈,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来接,我们家为什么不和爸爸住在一起?”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很谨慎。

    “芊芊,你看外公和外婆,他们俩在一起快不快乐?”(不好意思,这里把自家父母也卖了。)

    “好像不快乐。”确实,她外公外婆在一起就吵架,要不就冷战,不得安宁。

    “如果每天你回到家,看见我和你爸爸在吵架,像你外公外婆一样,谁都不开心,你会开心吗?”

    “不会!”

    “所以妈妈和爸爸就分开了。你的爸爸是好人,妈妈也是,但是我们的性格不合,就像你和你的那位同学一样,不喜欢对方的性格脾气,就会吵架,明白吗?”

    “哦……”她似乎听懂了。

    “所以妈妈和爸爸分开,并没有谁不爱你啊,你一样有爸爸和妈妈,我们和其他父母不一样,只是不住在一起而已。”

    小小的芊芊明白了,也解开了这个我最担心的心结。

    最后,我想用芊芊对我的评价来做结束:“妈妈,你在对我的教育上,最大的优点就是你记得你曾经也是孩子,而且,你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万能的母亲,帮我包办一切。”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