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遥想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9 09:49:27

    去年11月中旬,我在深圳。深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气氛已经很浓,也应该,毕竟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鼻祖,就在那儿。

    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生生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中国GDP排名第三的城市,2018年预计超25000亿,也已挤进世界公认的一线城市,不拿其余城市比,仅就几个特区城市,为什么只有深圳脱颖而出?

    这是个值得琢磨的严肃问题。

    在此之前,没琢磨过这个问题,深圳特区的生活毕竟离我们太远。接机的小伙子,他抛了这个问题给我们。他自问自答的答案是,深圳是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现在可以算是一个中国移民城市甚至是世界移民城市,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智慧托起的城市。

    接下去的几天,带着这个问题,我试图去寻找更多的答案。

    深圳四通八达的地铁里,我发现了一个现象,熙熙攘攘的地铁里,年轻人的比例至少高过八成,一样来自世界各地。一个能吸引全世界青年的城市一定是个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城市,也意味着发展将生生不息。在全国即将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当口,深圳的年轻化程度代表了它光明可期的未来。

    一天,突然在朋友圈里看到周国平老师要在深圳书城搞作品签售活动,便坐地铁去了,想着拿一本书,突然出现在周老师面前,给他一个惊喜。岂料,签售现场人山人海,等待签名的人至少排了几百号,我根本没机会突然出现在周老师面前。另外,我看到极受感动的一幕,许多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在书城里专心致志地阅读,宽敞楼梯的两边都坐满读书的人。书城里的盛况,超过了之前我在台湾诚品书店看到的景象。

    说深圳是文化沙漠的人可休矣!

    在书城我同时看到了深圳的现在和未来。

    我去深圳回来没几天,深圳拿出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快速度、大手笔,扶持不同方向,一下就要求4000个亿。我明白了什么叫深圳速度、特区效率。

    我还发现了领头人的关键。

    莲花山上,邓小平的塑像周围,自发簇拥着来自全国各地表达景仰的人群。老人家在深圳几个关键时刻的持之以恒表态,无疑是深圳健康发展的定海神针。

    习仲勋、谷牧、任重夷、梁湘等人,无疑又是那个年代著名的开明之士和具备行动力的英才。改革开放年代公认的改革八贤,至少四位曾经把深情的目光关注投放在这个地方。

    深圳的幸运还在于,深圳特区的前沿阵地蛇口,遇到了著名的百年企业招商局以及那个著名的袁庚。

    我去了莲花山向小平老人家表达敬仰,我还必须去蛇口向袁庚老人家表达仰慕之情。他的许多改革传奇故事也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尤其当年的那一场蛇口辩论,一句大义凛然的蛇口不允许发生因言获罪的事情,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改革倡导者无畏的担当。

    去参观了蛇口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念馆,门外的台阶上,1978-2018,十年一个数字,次第而立。

    关于袁庚,是这样介绍的:“掀天揭地,方显男儿本色。袁庚以此自况,亦是其一生之写照……  少出乡关,壮历淬炼,暮肩重任,追求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其一生所秉持的男儿之志……  志道直行,不惧不忧,勇猛精进,敢于担当任事,永葆火热激情为其一生所展现的男儿之风。袁庚,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袁庚,百年一男儿!”

    而另外有一句话让我沉思良久:“事之既久,而不察其所自来。今日许多看似平淡无奇之事,在发韧之初都不啻于一声声惊雷……”

    因为以上理由,我在蛇口袁庚面向大海的塑像前驻足垂首表达敬意,我觉得袁庚老人家能感受到。

    我为深圳庆幸,从国家、广东省、深圳市、蛇口工业区,一批百年中华男儿,能人贤士,风云际会,共同撑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片天空。

    我大约找到了深圳之所以成为深圳的答案,同时不由自主想起了香格里拉。

    平心而论,深圳和香格里拉有相似之处,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还都是世界闻名之地,一个在东南边、一个在西南部,一个倚高山、一个面大海。今天我们用香格里拉来对标深圳从经济总量和城市体量上来说都不在一个层级上。但从城市品牌来说,二者都是中国少数几个能具备世界性的名字,区别在于,深圳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奋斗而来,香格里拉,则取了巧劲一步站在高处但需要努力使之名副其实。

    香格里拉发展最好之时也正是具备目前深圳所拥有的这些发展特质之时。那时我们可能不是物质富裕的城市,但我们一定是中国幸福指数较高的几个城镇。但是,香格里拉的成长常让喜欢香格里拉的人觉得差了点什么?与心中的向往似乎总有些差距,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格里拉一定还有漫长的发展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