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牵着你的手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周二中 发布时间:2019-07-25 09:17:29

    以前,我在市政府工作,我的孩子就在离我单位不远的北街幼儿园上学。我们中午都回家吃饭,饭前,奶奶将他接回,饭后,我上班顺路将他送到幼儿园。

    每天,我们父子俩都有说有笑地出门。往往是儿子说得多,他一说起发生在幼儿园里的新鲜事,小嘴就喋喋不休。我只是嗯嗯地应着,当然也不时地说好、可以、做得对,以鼓励他继续说下去。

    儿子总是牵着我的手,他手小,我伸出一个手指头让他握着,他肉嘟嘟的小手紧紧地攥住我,我的手如同被一只未长牙的小兔子用嘴衔着,有一种极温软的感觉。就这样我们连在一起,谈笑风生。

    有时,走到离幼儿园不远的地方,我说:“好了,你放开我吧,马上要到了。”我的意思是,我就送到这里,还有一截路,你自己走吧。

    不料儿子更加握紧我的手,轻轻摇晃着说:“我要牵着你的手嘛,还往前走一截嘛!”

    唉,还有这样缠人的,好,那就再牵着手往前走一段吧。他又高兴地拽着我的手蹦蹦跳跳地说开了。

    走到离他幼儿园校门还有十几米的时候,我又说:“放下吧,这下可以了吧?”

    儿子看了看幼儿园的门,还有一点路,他说:“不嘛不嘛,我还想牵着你的手走嘛!”

    我似乎被他绑架了,无可奈何,就这样被他生拉活拽地一直走到幼儿园铁门口。他们幼儿园规定,家长送孩子不得进门,就到门口止步。我说这样可以了吧,儿子才恋恋不舍地松开我的手,又回头看看我,摆摆手说再见,走了。

    后来,儿子随我来到了苏南常州。

    “我要牵着你的手嘛!”“我还想牵着你的手走嘛!”现在儿子已经读大学三年级了,但他儿时那嗲声嗲气的话还一直响在我耳边,让人深思。

    为什么要牵手?牵手重要么?这是个问题。

    儿子上大学后,我和爱人似乎一下子闲了下来,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为儿子学习的事而争了。我跟妻子每天晚上都要到奥体中心去游泳,步行过去约20分钟。妻子总是要牵着我的手,刚开始我还不习惯,都老大不小的人了,为什么要牵手呢,又不是谈恋爱的时候,这多么不好意思啊。

    不料妻子恼了,为什么不能牵手?我要牵着你的手!

    她的话跟儿子小时候说的是多么的相似啊。

    孩子的需求是最本真的,儿子要牵我的手,那是出于一种安全、依恋、信赖等等的内心需求,这些最美好的东西,其实每个人都需要啊。妻子要牵我的手,不也是如此么。

    突然就省悟过来了,原来是儿子给我上了一课。

    想起歌手苏芮在《牵手》中深情地唱到,“也许牵了手的手/前程不一定好走/也许有了伴的路/今生还要更忙碌/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对牵手一事真是一唱三叹。

    我是个情感不太外露的人,所以对于牵手的事,以前是不大在意的。现在想想,真是儿子教育了我。亲情是需要表达的,表达的方式有多种,牵手就是其一,与孩子牵手,与爱人牵手,这其实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啊。

    当然,还有与父母牵手。提到这个,我的心情就有些沉重了,因为,父母在世时,我从未与他们牵过手……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迪庆印象

下一篇:心语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