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心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红云 发布时间:2019-07-25 09:19:49

    元旦,2019年的第一天,上午没课,我正在教职工宿舍批阅作文,正批得愁苦不堪呢,听到轻轻的敲门声。推门一看,怔了三秒,又惊又喜,原来是几个在读高中的学生。

    翻箱倒柜找吃的,然后我们开怀畅谈,互相调侃,免不了对好久没消息的人和事都八卦一番,但更多的是追忆往事依依,细数彼此的好,感念深深,情意绵绵。

    新年伊始,彼时太美。没有恼人的规则,没有分数评价,没有名次的争夺;没有早上困得起不来,晚上累得睡不着;没有听不下去的课,没有不准唱的歌,也没有被考试前被占夺的副科,更没有悲伤逆流成河的早恋和打架……节日里的团聚总是美好的,一切沉重的东西统统都是浮云。是的,终于有这样的时候,我又成了你心中的“陈大美女”而不是你不屑抵触的“灭绝师太”,你也不是那个让我抓狂的“兔崽子”“白眼狼”,而是纯真可爱的“爱徒”“得意门生”。

    亲爱的傻孩子,我何尝不期望自己拥有高尚的师德、温柔的品质、优雅的气质、渊博的学识,对名利和攀比有平常心,对失落和嫉妒有分寸感,贪欲弱,杂念少,姿态好,着白衣,不多话还能有礼有节,不傲慢。一上讲台如鱼得水,一下课踩着凌波微步走,绝不拖沓。当然了,做思想工作绝不能像火焰一样热气腾腾地蒸面式狂吼,但也不像激流险滩有吞噬人心的力量,而是要和被沟通的你有点不是距离的距离,只一眼就看出你的清白、柔软、真实和骨子里的无辜。唉——学不来的矫情都可以解释成“为师做不到哇”,请你也看看清楚你老师的平凡普通,和你妈妈差不到哪儿去。

    你有本事,你能耐,那你写一篇作文来交给我。要把人物塑造得有《红楼梦》的脸,《水浒传》的心,《西游记》的身手,《三国演义》的智商。情节跌宕起伏如虎跳峡漂流,环境描写时而弯弯曲曲,时而浩浩汤汤,细节刻画惊若翩鸿,婉若游龙,选材开口度小,立意远大,言辞有得体恰当的修饰,表达方式不可单一,不得一味的直白如裸奔,结构要天成,寓意要隽永。如果你都成,那你每个周末放学了都来我这里吃饭!

    说白了,学生希望老师都是理解他们,懂得他们的人,可傻孩子,哪有不知学生苦的老师啊,都在一条船上刻苦学习,你们的辛苦老师都懂,而老师的苦衷,你们能懂多少呢?

    好了,打住,立马,新年里,不能说苦,咱说希望。

    我希望,那些对课堂学习不敢兴趣的孩子,能够有一些量身定制的空间。即使在规则的重重包围下,也能巧妙地拥有一种属于自己的“快乐模式”。

    我明白,枯燥乏味的课堂只会源源不断地产生枯燥,让枯燥络绎不绝,从天而降,从地而升,黄河泛滥,滔滔不绝。如果青少年的灵魂也枯燥如斯,那这个社会也是没有色彩的。我明白,比起对课堂教育的恐惧,对人生的恐惧更能让人感到凄凉、贫瘠,比起厌学更可怕的是厌世。

    我希望,自己少一些平庸和功利,不要把孩子们的想象力扼杀掉,多让学生客观地凝望自己的样子;我希望,为每一种人的个性提供生存的场所,让学校成为充实而不失自由的成长之地,与之并行的社会也成为更加充实的自由之地。

    可是,亲爱的孩子们,青春岁月就是年轻而值得回味的日子,谁的青春不辛苦,人生的逆袭除了弯道超车,还有变速超车,但更多的还是一步一个脚印扛起压力,走下去,超越自我,向前走,实现成长。

    说实话,我像我的学生们这么大的时候,物质上没有他们好,但精神上是有一些自由空间的。

    我的初中时代,学得少,但可以如饥似渴地乱读书,一本又一本,谈不上品味和消化,也就是单纯地读。尽管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品味和消化,但对自己来说,游牧式的阅读,让思维飘然而来,流动而去,这也是好事,沉醉在一些空想中,但总归不是胡思乱想。有些书当时读了是白读,半生不熟,半懂不懂,但后来或现在读,慢慢地就读懂了。

    我也是在教书多年以后开始特别感激我初中时的语文老师——李文灿老师。我在自己成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后继续感念我的这位老师,我对他的感恩之心是持久的,持续三生三世也不为过,因为他,我的理想由当农业科学家改写为当老师。

    我写作文时总是作文纸不够要加页,他就给我一沓信笺;我写作文时会哭,他就会默默地递过来一点手纸;他上课时我埋头往桌洞里看小说,他发现了不没收也不撕毁,而是帮我拿出来放在桌面上,说把头勾在桌洞里看书伤眼睛,还说看完了他那里还有几本更好的,可以借给我;我总是要在春播秋收的农忙时请假回家牵牛牵马,回来他就把教案借给我自学;我平凡自卑,他却预言我是“是块材料——难得的教书奇才”,他还教我做中秋联欢晚会主持人,说相声,练书法,唱沙家浜。因为李老师,我的初中时代是阳光雨露充足的时代,满足了我对读书的一切美好想象。

    我初中时的语文老师才华横溢,却是个陶渊明一样懒得争世俗名利的读书人,他懒,但喜欢勤快的学生,所以每年割麦子插秧我们都要去帮忙。我的师母是个农村妇女,善良、勤快、贤惠,每次都杀鸡煮火腿,给我们做好吃的,直到现在,我都觉得他们身上,有袁枚和芸娘的影子,前提是我的老师脾气性格再温情一点的话……

    老师说教育不用太刻意,男孩阳刚,有上进心,女孩贤淑,宜室宜家,这就是很好的教育结果。他还说,老师一定要尊重学生,那些学生来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但也有不普通的传承,任劳任怨的家长,积累所有,让娃娃们读书,只想给孩子一个好的未来,什么是好的未来?能过上让自己和家人都有幸福感的生活就是好的未来……

    我和我的学生比较一下,就会深感一个字“时代不同了”!相同的是为幸福(现在叫梦想)努力的初衷。

    所以说,亲爱的孩子们,新年新开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别再该努力的年纪,抱怨犹豫,徘徊不前,你只要继续努力,你想要的那些,岁月都会给你。今天失去的,终将以另一种形式归来。

    相信咱们所有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是礼物,一切颠沛流离终究会成为耀眼的光芒,照亮未来的路,而你的努力终将成就独一无二的自己。

    其实,当老师的最终在过后都会发现:你的学生,终将会成为懂你的人,在以后或将来,轻而易举地成为你默契的知己。他们会记得你,牵挂你,就像你总是忍不住要打听他们,关注着他们。时间熔炼了情谊,最终,你们彼此才能成为没有血缘的亲人,而这才是教育者最值得慰藉的职业成就。

    就像临行出门的那一刻,我难掩慌张,还要脸不红心不跳地说“愿你的人生,美好而辽阔”,而你早就看穿了我的软弱,撤回跨出门的脚转身拥抱我说:“老师,不要熬夜,注意身体,下次再来看你……”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