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起早的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5 12:01:29

◇ 黄廷付

    父亲是一个爱起早的人。甚至可以说,在我对父亲所有的记忆里,他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农忙的时候,是不用说的。我那时候还小,在家里白天是基本上见不到父亲的。早上我睡醒的时候,父亲早已去地里干活了,晚上我睡着了,父亲还没有回家。通常都是母亲烧好饭,把牲畜喂好,让我看着弟弟妹妹吃饭,她去地里干活,顺便再把饭给父亲送去。以至于农忙结束后,父亲回到家里,我们都差点认不出被晒得像锅铁一样黑的父亲。他黝黑的脸上,甚至连泛出的亮光也是黑的,而且胡子拉碴的。只有父亲笑着的时候,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我们才感觉到那还是我们最熟悉的人。

    按理说,春冬时节属于农闲,如果乡里没有挖沟的任务,通常是没有多少事做的。父亲却依然闲不住,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把猪牛羊牵到外面,然后给他们打扫圈舍。无论是寒风还是大雪,无一例外。我好奇地问父亲:“大冷天的为啥还要起那么早?”父亲笑笑:“牲畜也是我们家的一员,把它们的卫生打扫干净,才能免遭疾病,也不会传染疾病。”的确,那年月牲畜都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而且医疗条件差。后院五婶家的猪就是因圈舍潮湿病了,没治好。眼看快要出栏了,五婶眼泪汪汪地骂五叔是个懒鬼。

    小时候,在我心里总觉得父亲是个铁打的汉子,是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人,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春日的早晨,父亲偷懒了,他没有起早。当他的工友喊他干活的时候,才发现他已经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我和母亲连夜赶到千里之外父亲所打工的城市时,他已安静地躺着。依然是黝黑的脸庞,却再也没看到那两排洁白的牙齿。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产生错觉。心里一直以为父亲还是起早下地干活去了,或者出远门了。只有看到母亲哭红的眼睛,我才相信父亲真的离开了。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