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湛英的故事五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5 17:19:45

沧江扬波念忠魂

——杨湛英的故事五则

● 尹好/搜集   和柯/整理

五、有志者事竟成

    1943年8月,杨湛英回到西南联大继续读书,两年后因无生活费,加之生病不得不回家休养。但他革命的热情不减,用尽心思寻找合法的身份做掩护,做地下党工作。他认为学校是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的最好阵地,便把带回的《新民主主义论》等进步书刊秘密借给一些教师阅读,使他们萌生改变社会落后状况的愿望。当时教育界官员克扣经费、中饱私囊、维护封建奴化教育、抵制民主思想,许多有正义感的老师深感愤慨,于是,杨湛英就把斗争的突破口选在了教育界。经过秘密串联,1946年4月,杨湛英带头成立了教育改组委员会,向民国县政府提出改组教育行政机构,改革学校教育的要求,这一行动受到社会进步人士的支持。县长廖友伦迫于教师群情激愤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免去了原教育科长的职务,任命由广大教师推举和社会各界人士支持的杨湛英为教育科长。这一场斗争的胜利增强了知识分子和一些进步青年进行革命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此后,杨湛英以公开的教育科长身份为掩护,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但在国民党统治下,这种有限的斗争胜利是暂时的。正当杨湛英着手进行一些改革时,一些被打下去的反动势力向上密告杨湛英是异党分子,同时收买流氓打手捣乱教师的集会活动,以武力威胁杨湛英的人身安全。一天深夜,两个蒙面人闯进杨湛英的宿舍,把他打翻在地,用刀尖指着他的鼻子说:“你是共匪派来的奸细,组织共匪闹事,念你是同乡,今夜不抓你,你快滚蛋,如若不滚,明天政警队就要来抓你。”杨湛英只好暂时离开维西,前往昆明复学。他以维西教育科长的身份向省政府主席卢汉递交了一篇呈文:“维西县长廖友伦勾结士劣,竭力摧残教育,不但滞认罚款,甚至推翻全案,魔幢高涨,淫威大逞,利用滥人随带武器拷打威胁,乱造谣言,信口雌黄陷害,全科人员不敢到职办公,满城学生不愿入学冒险。官绅如此勾结,教育万难改进。”卢汉看完信后,当即命令省政府撤了廖友伦的县长职务。

    杨湛英长期联系不上党组织,但他的革命热情却丝毫未减,仍然千方百计地寻找合法的身份做掩护,做地下党工作。1947年12月,杨湛英进了民国第十三行政专员公署任秘书。1948年5月,第十三行政专员公署从丽江迁往维西,杨湛英随同前往。为了更好地开展地下党工作,他进了维西中学兼任国文教员,并秘密串联教师和进步乡绅向县长李福超递交呈文,痛陈教育界的腐败现状,要求改组教育行政机构,撤换教育科长。县长李福超面对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也深知林科长是众矢之的,民愤极大,随即撤销了林科长的职务,委任胡安全为教育科长。胡安全除旧布新,聘任有进步思想的知识分子任教,把上次教育改组时被关押的骨干分子钱如嵩营救出狱。

    1948年5月,杨湛英得知他的党组织关系由省工委转到滇西工委,滇西工委交给他的任务是:在维西发展地下党和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会成员,进行推翻国民党的武装斗争。杨湛英接受任务后,绕道兰坪县,启发老同学和兴周靠拢中国共产党,组织人民武装在沧江一带做群众工作。待杨湛英到康普村时,偶遇连绵十多天的阴雨天气,路费也用完了,身无分文,在牢狱里留下的腿伤也发作了,无力前行。他包了草药,绑了绷带,一瘸一拐地赶路,没想到却因祸得福。他想出了一个妙招:如若有人问起脚是怎么受伤的,他便回答,抗战受伤的。为糊口度日,杨湛英开始帮人写状纸。他承诺:有钱的出点笔墨费,无钱的赏口稀饭喝,无稀饭的就都免了,就当是自己行善事、积功德,只图今后有个好报应。替人写状纸,往往会遭到被告人的记恨报复,很多识字人都不愿意干这事。但杨湛英为了筛选哪些人适合发展成为共产党员和自卫队员便坚持了下来。无人写状纸时,他就走村串寨,朗诵劝世文:天皇皇,地茫茫;人世间,不平等。有恶人,欺善人;恶人乐,善人苦。有冤屈,写状纸;恶人倒,得太平……像他这种找上门来的写状人,有冤屈的人求之不得,况且他又是为抗日受伤的爱国好汉,大家对他既敬佩又信任。有冤屈的村民写了状纸上告,村民高兴;告状的人多,办案费增多,官府也求之不得;杨湛英也借机分辨出了可发展成民青团员、自卫队员的善人,真是一举三得。

    杨湛英还物色人员办夜校,在一些贫苦农民中培养积极分子,激发他们的阶级觉悟,秘密发展了农抗会员,开展了不出兵、不拿粮、不上税的反“三征”斗争。

    1949年2月,维西地下党在城永乡则那村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维西地下党总支委员会。杨湛英任总支部书记,和耕、钱金龙、钱如嵩、胡光烈担任委员。同时,还组建了总支领导下的三个支部,共有11名党员,发展了40多名民青团员、80多名民众自卫队员。1949年5月12日,自卫队在总支的领导下,举行武装暴动成功,成立临时参议会,维西宣告解放。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沧江大峡谷腹地旧貌焕新颜。

    昔日茶马道,羊肠绕山间。沧江洪水猛,闻声人胆寒。

    智者造扁舟,命悬浊浪尖。蔑溜凌空飞,坠者无生还。

    建立新中华,油路贯南北。篾索变钢混,天堑变通途。

    沧江建电站,峡谷耀明珠。扶贫政策好,共饮幸福泉。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