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湛英的故事五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5 17:24:05

沧江扬波念忠魂

——杨湛英的故事五则

● 尹好/搜集  和柯/整理

    四、 牢记使命干实事

    1942年秋,杨湛英回昆汇报工作,由于环境形势与省工委失去了联系。省工委把他的关系转由滇西工委欧根领导,他也不知,但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不移,对党工作的诚心不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为了便于找党组织,他考入西南联大师范学院读书。一年时光过去了他也联系不上党组织,他心急如焚。但他不死心,为寻找合法职业为掩护做地下党工作,毅然放弃了读书深造的机会,响应征兵,参加了国军驻防滇西抗击日军的十一集团军,任总部调查员。他走访了邓川、剑川、兰坪、维西、德钦、中甸、丽江、鹤庆、永平、保山、泸水、托角、碧江、福贡、贡山、大理等18个县,写成了七万多字的《云南西北边区调查记》,对各少数民族的历史衍变,宗教信仰,社会制度,生活习俗,政治,经济,文化等进行了详细的记述。结论中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慎选边官,澄清吏治;二、修筑公路,发展交通;三、普及教育,启发明智;四、提倡生产,以裕民生;这四条建议切中实际,为当局提出了有价值的条陈。特别在澜沧江峡谷腹地,利用国军调查员的公开身份,做了深入的调查和对各族民众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

    一天,杨湛英沿沧江而上,到小维西。路上遇到小青年钟扬义帮人赶着两匹马,正好同路而行。杨湛英问:“沧江边最高最大的房子是哪家?”钟扬义答:“是小维西法国人的教堂最高、最大。我的东家是殷实人家,住低矮的小楼,我们贫穷人家只能住小平房、石板房、茅草房了。”“我们中国为什么这样穷?”湛英道:“有许多中国人在找中国走向富强的路,现在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能使中国走向富强,许多人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旧制度,建立平等、公正、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要建出比法国教堂更高大的楼房。”钟扬义说:“我要为建设比法国教堂更高大的楼房而奋斗!”后来,钟扬义参加了解放军四十二师机干团三营,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后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在仙人洞悬崖上苦干6年,修出了5320米的渠道,使旱地种上了水稻。

    民国后期很多乡组建了防共剿共小分队。杨湛英到窝怒乡公所的操场边,看到,十五人在练兵,经交谈得知是民国乡长杜山聘请了由黄埔军官分校毕业、因国民党怀疑他是亲共分子而不能重用的方才华当教官,训练乡兵剿共。杨湛英听了莞尔一笑,想:就凭他们几个也要剿共,真可笑!但都是中国人,都要为建立新中国出力,多一个人多一支枪,多一分推翻蒋家王朝的力量。杨湛英是学过教育学、心理学的,他知识渊博,经他深入浅出的开导,穷苦的壮丁们个个摩拳擦掌,都愿意秘密参加共产党领导的自卫队,吃国民党的饭,做共产党的事,后来方才华进了共产党领导的自卫队,一年后编入滇贵黔边区纵队,如鱼得水、才华横溢,当了三十三团三营连长,为解放滇西贡献了力量。

    杨湛英到阿敦子(现改名德钦县),贡水村赵正雄伙头家住宿时说:“村里的农奴衣不遮体,太穷困了!”“村里山高石头多,土地少,还要向设置局交地亩捐、人头税、独立连费,怎能不穷?”赵伙头答。杨湛英看了看屋里的枪说:“你的枪那里造的?”“我们的枪一半是印度买的,大十子枪一次能装十颗子弹,英国造的;大喇叭枪一次能装八颗子弹,德国造的;我们可怜贫穷的人,只会造塞一次火药放一枪的火枪,我们太落后了!”杨湛英说:“由于封建制度的落后,生产不发展,只会造火枪。如今有人想建立平等富强,消除贫困,人人有吃有穿的新中国。新中国建立后,能造出一次能打几百颗子弹的机关枪,来保家卫国,你高兴吗?”“建立了新中国能造出机关枪,人人平等有吃有穿,每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拥护,我举双手赞成。”赵伙头兴味盎然的答。杨湛英道:“我是国民党第十一集团军派来的,你会告发我反对国民党吗?”赵伙头道:“我看你是好人,不会害我,我才敢讲真心话,而且我是与你交朋友的。”说完两人都会心的笑了,两人成了志同道合的忘年之交。

    1948年,云南省国民政府派员到中甸组织反共武装。1949年中甸国民政府想勾结赵正雄一起攻打维西地下党,赵正雄拒绝了。中甸反共武装头目不死心,怂恿德钦土司攻打赵伙头,双方损失惨重。杨湛英获知情况后,致函贡水伙头赵正雄:“为避免农奴受战乱痛苦,望停息械斗,不能再困守待毙,望派员到维西找共产党,求生存,找出路。”赵正雄伙头收到杨湛英的信后,派李阿土、曲尼丁争等25人突围到叶枝,遇到边纵七支队三十三团三营朱存义副营长,要求到:“我们是接到杨湛英的信后来的,杨湛英不在我们也要参加杨湛英好友朱存义带领的军队。”朱副营长表示热烈欢迎。后经三十三团编为骑兵队,为边纵七支队的藏族骑兵队打好了基础,这是杨湛英在边陲藏区执行少数民族政策的硕果。

    民国丽江专员公署为镇压农民起义,组建了150人的独立连,负责中甸、维西、阿敦子办事处、贡山办事处(如今的贡山县)的安宁,哪里有事到哪里,无事长驻阿敦子,独立连成了解放四县的最大障碍。杨湛英想,独立连的士兵都是穷苦人出身是愿意革命的,如能说服连长倾向革命,就能为解放四县扫清障碍。就有可能不费一枪一弹,不死一兵一卒和平解放维西、阿敦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无论成败都值得一试。他走进连队,对士兵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邱连长说他教唆兵变,把他关押并拷打,问他是不是共匪派来混进国军的?杨湛英答:“只要连长听我把话说完,要打要杀随连长的便。”连长吼道:“有屁快放,有话快说。”湛英说:“我在昆明读书时常听人讲,井冈山有朱毛红军,朱就是我们云南讲武堂毕业的学生朱德。他拥护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在辛亥革命中参加了昆明起义,袁世凯称帝后他任讨袁护国军的团长,后来聘任他当川军师长他都不愿。他视功名富贵如粪土,他看到军阀混战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就怀着救国救民的大志,留学法国、德国、苏联去寻找马克思主义和学习军事理论。回国后他牢记共产主义的信念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我在十一集团军任总部调查员,我人在国军但我崇拜朱德一心为国为民的精神。他是我们军人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他。我深信邱连长也会做出为国为民的举措。我是不是共匪不重要,这里是沧江大峡谷的穷山沟,交通阻塞,我说的不算,你写信问你的军校同学、家乡亲友,是共产党好还是为蒋家王朝卖命好,你自己选择你该走的路。”杨湛英被关押三天后,赵伙头对连长说:“杨湛英是好人,不会教唆兵变,我可用我的家产担保,你高抬贵手放了他吧!”连长想,在这苦寒之地,养不起闲人吃饭,赵伙头是阿敦子头面人物,就落个顺水人情把杨湛英放了。后来独立连回维西后解散,消除了解放维西等四县的最大障碍。独立连的150支枪交到维西县国民政府。维西解放后,维西党支部支援滇西工委150支枪打国民党的保安团与土匪,为解放整个滇西作出了贡献。(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