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眼中故乡的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立争拉姆 发布时间:2019-08-19 10:26:46

    从1949到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历翻过了70年,70年风雨岁月峥嵘,70年奋斗谱写华章。德钦,虽然是个地处偏远地区的小县城,但也在新中国70年脚步的带领下步步追随,与祖国一同经历了70年沧桑,风雨兼程。

    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我的外公,一个普通而朴实的农民,一个有信仰的藏族老共产党员的经历和他的故乡70年的变迁。

    外公,1942年生于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支拉组。支拉组海拔3200米,那里鲜为人知,更少有外界的干扰,尤为偏僻,称其为“世外桃源”毫不为过。而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中生活的外公,对70年来大到德钦县、小到支拉组的变迁有着深刻的体会。本文以“改革开放”前后为时间分界点来带领我们走入那段过去的时光,一同来感受70年来德钦的岁月峥嵘和崛起发展。

     年轻时的外公

    抚今追昔,挖掘峥嵘历史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往事,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提醒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支拉海拔高,水源稀少,交通不便,一直以来都无人问津,是靠天靠山吃饭的村庄。”外公回忆说,在新中国建立以前,很多人都要背上家里仅有的药材、粮食等物品,踏上遥远的路途前往德钦寺庙去“缴税”。大部分土地被地主霸占,普通的农民只能靠出卖劳动力来换取养家糊口的粮食。外公对那些艰难的日子记忆犹新,外公对我说:“你们的童年不愁吃穿,从小就生活富裕,那种幸福的童年是我们从来不敢去奢求的。好在新中国成立了,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共产党给我们分了土地,还给我们分了小罐头和布料。当时真的开心极了。你们一定要学会珍惜和感恩呀!” 说到这,外公的眼里充满了幸福。

    到了五六十年代,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每个村都要鼓足干劲,加油干,大家一起吃“大锅饭”。那时候整个德钦县城只有一个商店,与现在相比物资显得单调匮乏。在那个年代一小块铁的价格都很昂贵,每当有马帮队伍经过,马身上丢弃的小小马蹄铁就被他们收集起来,以备用在别的地方。但当时也有许多开心的记忆,比如外公说,他永远记得第一次看见修水沟、修路的情景,当时自己感到十分好奇而兴奋。有一次,去斯农大队时看到军队的人在打篮球,他觉得开阔了眼界,激动的场面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外公年轻时,作为村里的生产队长去了丽江3次,当时全县只有一辆汽车,大家都挤在一起,“丽江有一个很大的毛主席像”,看到后,他十分开心。他觉得更自豪的是作为农民代表去了一次昆明,在昆明的细节虽然他早已忘却,让我佩服的是当时接见他们的领导人姓名他念念不忘。往后就到了文革时期,干部群众都遭受着相同的苦难。“好在那段时间也过去了,真正的光明终于来了,共产党是不会让老百姓失望的!”外公作为一个来自偏远地方的农村人,没有接受过教育,但从他的言语表情之中,我能深刻地感受到他对于共产党的热爱。我相信处于那个年代的许多人都同我的外公一样,虽然他们历经了苦难,但如果没有他们锲而不舍度过难关、相信党的信念,也不会有今天这般繁荣富饶的生活。

    外公亲历的变化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终于可以自己种粮售粮做买卖了,每户人家挣自己的钱花自己的钱,农民税收都免除了,让我们种地的积极性得到了空前高涨,终于不用害怕饿肚子啦”,外公说道,改革开放以后的几十年内,德钦县城今非昔比,虽然与外地许多地区相比,德钦发展水平有差距,但还是可以看见从原本一条小小的街道,到周围满是荒凉土地之上突然耸立了许多的房子。不仅有汉族在做生意,而且也有许多藏族人开始做起了小生意,外公说那段时间是他很有激情、很满足的时候。

    外公最为自豪地是自己的弟弟和女儿分配到了工作,成为了国家干部。由于支拉交通不便,母亲经常是在一个人出入大山、没人陪同的情况下完成学业,十分不易。外公的弟弟在临近的村完小里担任老师,每年都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把许多孩子送出大山,外公经常为他的弟弟而自豪。外婆身体一直不好,十多年来吃药看病的负担很沉重,自从母亲有工作以后,外公自己的负担小了许多,日子逐渐好转。

    “从2000年以来到现在已经过了19年,却觉得一眨眼的瞬间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交通方式的出现、手机网络的发明、各种高科技创新科研成果的出现都让我们振奋,我还欣慰孙女们也有了自己的工作,现在完全不愁衣食住行。尤其在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带很多东西给我们,我常常觉得买得太多而浪费了。”外公朴实的言语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后,2017年支拉组由于生存条件恶劣而集中搬迁,外公虽然很不舍得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故乡,但还是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新的搬迁点和支拉相比,交通十分便利,水源充足,海拔低气候宜人。外公说:“对于老人们而言就是吃到一剂安心药,一旦哪里不舒服就可以马上到县医院、州医院,甚至可以坐飞机、高铁去大城市看病,很安心。房子也是国家给建造的,十分感谢。”“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外公说他觉得自己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很浓烈,每天都可以看新闻,看见国家领导人、新的政策,觉得很满足,每年7、8月份还可以去看“太子杯”球赛来继续儿时童年的那一份喜悦,各种弦子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他觉得晚年生活很充实。

    外公总是教育我们要珍惜现在和谐稳定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他经常说:“国家政策那么好,现在只要你想读书,就没有像以前负担不起学费的说法。”听外公讲过去的故事,还能给我们普及很多的政策知识,嘴里也时不时能说出许多的专业术语,这令我很意外。外公作为一个普通农民的代表,他的许多想法虽然不是那么深刻全面,但对自己生活的变化以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我能完完全全地感受到。

    外公的故事使我思绪万千,也鞭策着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前行,为家乡美好的明天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