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何云妹 发布时间:2019-09-03 10:54:59

    一年四季之中,春天是万物蓄势待发、充满生机盎然的季节,夏天是炙烈阳刚、蓬勃旺盛的时节,冬天是寒风凛冽、庄严肃穆的。唯独秋天,是别有一番风韵的:那秋风中悄然落下的一片片树叶一夜间铺满整条街道,告诉你秋天到了;漫山遍野层林尽染、霜叶灿烂,告诉你秋天到了;老人、小孩和爱美的女人们换上温暖的外套,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告诉你秋天到了——这是历经风雨、洗净铅华后的安详与宁静,朴素苍凉,如一坛陈年老酒让人无限回味。而到了霜降,这一切又会划个句号或者暂停号,宣示着寒冷的冬天到来,告诉你这次等待必将漫长。

    秋天是收获和成熟的季节。高原的秋天天高气爽,天空中白云缓慢移动,空气中散发着别样的味道。饱满的青稞低着头、火红的狼毒开遍草原,星星点点的格桑花点缀其间,不经意间平添了几分风韵。此时,迪庆沿江一带已变成稻谷的海洋,风吹过掀起阵阵浪花,奏出一首无言的诗。此时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水清波碧、色彩斑斓呈现出它最美的姿态;小中甸水库、千湖山的各种树叶被染上了不同色彩,构成一幅天然水彩画;五凤山在季节更替中演绎不同的季相:低矮的树丛是黄色的,枫叶是红色的,还有云杉、桦树、白杨也在悄然转换着颜色——生命的璀璨不过如此,虽过程短暂但那份尽情释放的美耐人寻味。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写道:秋并不是名花,也并不是美酒,那一种半开、半醉的状态,在领略秋的过程上,是不合适的。香格里拉秋天的韵味也如此,只有你用心、用情才能品味它的美和真正领会它的意味深长。

    秋是低调和静美的季节。如果你在秋天的纳帕海漫步,一片波光粼粼,湖中心休憩的野鸭、展翅飞翔的红嘴鸥,定能让你充分领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恍惚间仿佛置身神来之笔描绘的人间天堂。适逢下雨天,独自徜徉环湖路上,更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清爽和舒畅,会激起心中无数对生命、对人生的思考:生命本就是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内心的宁静祥和才是混浊世间一份难得的清醒。我十分欣赏和羡慕杨绛女士,她用一生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正如那秋日平静的湖面,历经坎坷岁月始终波澜不惊,这是尘世中凡夫俗子芸芸众生一生都在追寻的。有心之人不忍辜负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景,便置身其中静静地欣赏、慢慢地陶醉不愿醒来。

    秋是团圆和思念的季节。每逢中秋佳节,那轮皎洁的圆月就如同明镜高悬供人欣赏。那时,所有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星夜兼程回到家中和亲人团聚。举杯邀月、对影成双是文人墨客的雅致,在民间更多的是人们相互祝福,全家人边赏月边闲聊,品尝香甜的月饼之余享受秋天的美景,亲亲热热和和睦睦,最质朴的幸福无处不在,清冷的月光也变成温暖的光。中秋是杯酒,场合不同味道也异,聚时显其香,散时则显其苦。因不能和家人团圆,离乡背井的游子于中秋深夜独饮,留下许多历史名篇抒发深切的思乡之情。

    秋风依旧,思念如初。那秋意,那秋情,那秋念,都是流年最温柔的暖。正如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任时光飞逝一如当初,古人登高望远寄托哀思,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寂寥在秋天里更为深刻,无论身居何处亲人已再寻不见,脑海中依稀浮现他独自离去时写满决绝的背影。萧瑟秋风中盘旋在天空中的雄鹰、不辞辛劳一路往南飞的大雁,让人不禁感叹时光飞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秋去冬来让人增添了几分对季节和生命的眷恋。如果时间空间可以更替、那便不会有痛苦的割舍、永远的骨肉分离,如果可以在落叶飘零的季节里再次重逢,让我们紧紧相拥,在浓浓的秋意中诉尽衷肠和相思之情……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