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给老师当“老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苗君甫 发布时间:2019-09-03 10:56:23

    铺天盖地都是教师节的祝福短信时,我想起了我的班主任王老师,因为她曾经喊我“老师”。

    那年我上高一,从初中一下子跨越到高中,我并不能很好适应,尤其当我看到摸底考试的成绩单时。我觉得高中的课程太难了,我的脑子根本学不好它,于是对学习更没兴趣了,基本上属于“消极怠工”状态,除了最喜欢的语文课,别的科目我都不再上心,一副“反正也就这样了”的态度。

    于是,物理、数学、化学的课堂是我最放松的时候,我写很多小说和散文,并选择自己最得意的文字投出去,没想到还真有些文字陆陆续续发表在当时的《中学生阅读》和《考试报》上,我渐渐成了同学们眼中的“明星”。

    王老师就是这个时候找我谈话的,她说:“我也想发表文章,我想拜你为师,你可以教我吗?”我一愣,以为自己听错了,但是她很真诚地说:“我是认真的,以后你就是我的老师了。”

    后来,王老师还真的写了一些文章让我帮她修改,从文章的主题到文章里的标点符号,她总是提出很多问题,并和我就每一处的修改较真。我本来以为她只是开玩笑的,没想到她真的把这当成了一回事,不仅定期写文章让我修改,还从不避讳当着所有同学的面喊我“老师”。这下,同学们对我由最初的羡慕发展到后来的崇拜,我不禁自信心爆棚。

    一段时间后,王老师跟我说:“老师老师,榜样才是老师,不仅要发挥优点,更要面对困难,要不然怎么好意思当老师,你说是不是?”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我知道王老师意有所指,她其实在暗示我不敢面对理科的困难。

    从那以后,王老师让我修改的文章,多数是励志类的,我虽然只能改出几处标点符号的错误,但是文中的语句却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我甚至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潜力及解决困难之后的柳暗花明。

    渐渐地,王老师叫我老师,我都觉得臊得慌,可王老师却不改初衷。于是“不得已”,对于学习我开始上心了,不再吊儿郎当,不再心不在焉,甚至借来学霸的笔记反复学习,不明白的也会去找老师问清楚。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其实理科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

    我继续帮王老师修改文章,也继续用“老师”的状态学习理科,等到升高二那一年,我的成绩已经进入班级前十名,王老师更加不吝惜对我的褒奖,无数次在别人面前说:“到底是我的‘老师’,表现非常棒!”

    其实我知道,王老师只是在用这样一种方式,在鼓励我写作的同时,也很巧妙地在我的心里埋下了奋进的种子,让我勇于面对困难。我知道,王老师称我为“老师”,只是换一种方式鼓励我勤学,也因此,她在我生命中,是终生铭记、永不能忘的恩师。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秋思

下一篇:宽恕敌人,就是宽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