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山上赏杜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9-09-04 09:52:45

       在去达摩祖师洞之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过,8月还可以看到灿烂盛放的杜鹃花。在上山的路上,我们一路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洁白的杜鹃花在茂密的森林里悠闲地开放着,远远望去,犹如点缀林间的雪花,热热闹闹,延绵不绝……

       宋朝诗人杨万里说,“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诚如诗人所言,没有必要去那些有名的园林景区看花赏景,这一山的杜鹃花不会辜负你,一定能让你赏心悦目。

       达摩山的那一林杜鹃的确惊艳了我,在立秋之后的初秋8月。

       迪庆的杜鹃花一般在3月开始开放,从低海拔到高海拔,一直延续到7月,高山杜鹃开罢,杜鹃花期结束。因此,从来不曾想过,8月中旬,立秋之后,还能赏到杜鹃花。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维西上学的时候,每年农历二月八前后,同学们会相约到维西县城后面的雪龙山上春游、“祭老哇”。那时候,年年会被雪地上灿烂盛开的第一波杜鹃花惊艳到。当时,我们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打着雪战,吃着美食,有条件的话,再照几张脚踩春雪,头依树干,手摸花瓣的照片,感觉一瞬间度过了春夏秋冬。

       而今天,达摩山上刚刚下过一场雨,雨后的达摩山笼罩在一片薄雾中,一缕缕云雾萦绕其间,像一只只手轻轻抚摸着树木、花草……在林间绽放的杜鹃花也不像三四月的杜鹃姹紫嫣红、开得重重叠叠,此时的杜鹃花,更像是一束插花中,用来点缀的满天星,用星星点点的白色衬托出整个森林的翠绿。雨过雾散后,在明媚的阳光下,天更蓝、树更绿、山更青,绿叶白花之上,滴滴水珠打着转,让人心旷神怡。

       同行的朋友们正在讨论着怎么开发这边的旅游——甲说:“到达摩祖师洞下面的古村落农古顶开发民宿。”乙说:“要接待以家为单位的小团,带他们看花、捡菌子。”丙说:“可以租给他们菜地,让游客体验种菜,他们回去后,帮他们代管,收获后邮寄给他们……”大家七嘴八舌,把听说过的,电视里看到过的,网上查到过的,很多旅游景区经营模式,讨论了一遍。大家兴致勃勃,充满灵感,好似游客正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

       8月,正是松茸采收的季节,几场雨过后,各种野生菌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破土而出,尤其是雨过天晴后,山间弥漫着淡淡的菌香……

       一路前行,不时遇到采摘野生菌的村民,捡到松茸的,当天就近到其宗村售卖,以免放置时间过长后,品质变差,品级变低,价格变少;捡不到松茸的,也会捡到一些牛肝菌、奶浆菌、铜锣菌、松毛菌等,能卖的卖,卖不上好价钱的,拿来做菜,香鲜美味。这个季节,每一位上山的人,都不会空手而归。比如,像我们一样游山玩水的,喜欢进林子捡菌子,即使捡不到松茸,也会捡到十几二十朵的杂菌,也能美餐一顿。不进林子也没关系,可以沿途欣赏美景,呼吸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洗洗肺”。

       在同行者七嘴八舌的谈论中,汽车不知不觉翻过了一座小山。

       “这里有一处是远眺达摩祖师洞的最佳位置。”司机说。

       达摩祖师洞位于维西县塔城镇往东15公里处,丽江市玉龙县、迪庆州德钦县、香格里拉市交界处。远眺达摩山俨然如一尊巨大佛像端坐云天之间。达摩祖师洞建于山腰上,寺院凿石架木,叠木成寺,寺内壁画雕刻皆惟妙惟肖。诗云:“极目悬崖万丈高,巍峨古寺接云霄。”万仞山中一古刹,十分空灵飘逸。

       今天雾太大,目光所及一片白茫茫。我们只能驱车前往,直奔达摩祖师洞而去。

       “看,有一座佛塔!”

       随着一声惊叫,只见白雾中隐隐显现出一座金色的佛塔,大家赶紧下车,拿出相机、手机拍视频的拍视频,拍照片的拍照片。一会浓雾散开一些后,我们才发现,刚刚看到的佛塔是达摩山腰上的佛学院屋顶。

       “山川美景,古来共谈。”山川景色之美,不仅是文人雅士观赏的,也是我等俗人忙碌之余的偷闲、养心之地。我们身处纷扰而忙碌的时代,是否错过了许多沿途的风景?不妨偶尔择一座山、一片林仰或一个村庄,放松自己,让心灵休个假。

       不妨在初秋8月,到达摩山上看看杜鹃花。经年后,也许你忘了时间,忘了地点,但依然记得漫山遍野的8月杜鹃,装点你往后余生的记忆。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