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光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应峰 发布时间:2019-09-23 10:00:06

       一个人,凭什么会在别人眼里散发光芒?是因为这个人人品高尚,优异出众,他的言行,足以影响周边的人和事。

       有人说,舞蹈能让一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光芒;有人说,健美的身形能让一个人散发令人神往的光芒;有人说,卓越的思想能让一个人散发经久不熄的光芒。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一个人,让你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所以还有人说,最是恋爱中的男女,可以在彼此眼里散发魅力无边的迷人光芒。

       而在我看来,一个人的光芒,更多的,是缘于梦想,缘于责任。

       记得当老师的时候,有一次我和学生们闲聊,聊及梦想。一个矮个子学生说:我梦想自己将来能拥有一座足够大的农庄,在宽广的土地上植满如茵的绿植,农庄里有布局合理的小木屋、烤肉区,以及一座休闲旅馆。除了自己住在那儿外,还可以和前来参观的游客分享自己的快乐满足,有住处供他们歇息,有娱乐设施供他们享用。

       我稍事沉默,笑笑:“你这个梦想有些梦呓般的味道,可能就是空想。”矮个子学生神态坚定地说:“老师,这真是我的梦想啊!”我说:“这种不切实际的空想还是改改吧!”矮个子学生毫不妥协,认真地说:“我很清楚,这确实是我想要的,我才不会更改呢!”

       二十几年后,我和同事到一处风景优美的度假胜地旅行,尽情享受着无边的绿草,舒适的住宿,以及香味四溢的烤肉。忽然,一名中年男子迎面走了过来,自称是我的学生。他告诉我,自己就是当年那个有空想的人。

       他抬手划拉了一下,自豪地说:“老师你看,我真的拥有了这样广阔的度假农庄,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呢!”

       “真的?”我有些不相信。

       “那还有假。老师有空来的话,您在这里的费用我给您全免。”他诚恳地说。

       望着农庄主人似熟非熟铺陈着岁月风霜的面孔,我不由赞叹:“在我的从教生涯里,不知改变了多少学生的梦想。只有你,是唯一坚持并实现了自己梦想的人。”

       一个注定要散发光芒的人,除了坚守并实现自己的梦想,还会时时刻刻担起自己可以担起的责任。

       二十年前的一天,我旅居城市的闹市区发生了火灾,一幢高楼裹在烈焰中,火势惊心动魄,人们乱作一团。

       远远地站在高楼对面的男人,看见烈焰中人影一闪,他难以想象一个人被焚烧时痛苦的样子,他唯一的想法就是不能见死不救。做人的道义让他毫不犹豫闯入了火海。

       把那人抱出来时,火在他身上呼啸,钻心的痛楚让他昏倒在地,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一刻他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他是个进城务工的农民,第一次走进这座城市,城乡差别让他充满了新奇,他甚至不知道他从火海中救出来的是个石膏模特。

       也是在这一天,这座城市的交通要道,两名交警一板一眼地维护着交通秩序,所有的车辆有序地停靠在两侧,据说有一项重要活动即将要举行。

       恰在此时,路口一阵骚动,一辆板车冒了出来,上面躺着一位气息奄奄的老人。

       而这条路是通往市中心医院的一条捷径,两名交警迟疑了一下,年长的交警迅速掏出手机请示,年轻的交警把他的手一摁,说:“性命攸关,来不及了,有什么责任由我来承担。”说着对推板车的人手一挥:“快去啊!”

       据说,这位民警当时已被单位列入了精简人员名单。

       农民工也好,民警也罢,他们是如此普通,然而他们的举动却光芒四射。危难之时,他们内心充满了道义,勇于伸出援救之手,勇于担起人生责任。

       有一句话说得好:“永远不要看走了眼,小视了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其实,我们所处的世界,无论男人女人,无论富有贫穷,无论高贵卑微,只要有热爱,有信守,有坚持,都会在一个适当的时候,释放出属于自己生命中最亮丽的光芒。

       一个人,最让人感念的光芒,不是位高权重,不是富可敌国,而是把梦想放在心上,永不言弃;把责任扛在身上,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