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藏的国庆纪念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胡萍 发布时间:2019-09-23 10:04:14

    新中国成立后,每逢10月1日,为了庆祝国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各地政府都要制作发行国庆纪念章。从改革开放前的每年制作到改革开放后改为5年、10年制作,到目前为止,国庆纪念章的种类已达千余种。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我有幸收藏了四枚国庆纪念章。

    我收藏的第一枚纪念章为首届国庆纪念章,是我十年前在当地古玩市场的一个小摊上淘到的。这枚纪念章为圆形,铜质,章面由喜庆的红和耀眼的金色组成。纪念章的边缘环绕着饱满的麦穗,上端是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红旗下是表示年份的1950,中间是天安门城楼、华表,城楼的背景是金灿灿的光芒,纪念章的下方是“首届国庆纪念”字样,充分表明这枚纪念章是专门为庆祝国庆成立一周年而发行的。

    第二枚国庆两周年纪念章是购买藏品时老板赠送的。这枚纪念章的主色调为红色,铜质,上部分为半圆形,由金黄色麦穗镶边的红色帷幕上,浮雕着毛主席的金黄色侧面头像,头像下面是象征着工人阶级的齿轮,齿轮上横着一条白色的绶带,上面写着立体感十足的“国庆纪念”字样。下半部分为两个重叠的长方形,上面铸有希腊数字Ⅱ和1951,虽然时隔半个世纪,这枚纪念章仍釉彩鲜艳,图案清晰可辨。

    几年前我在武汉参加了一个红色藏品展会,见到了深圳的网友朱老师。朱老师送了一枚10周年国庆纪念章给我。这枚铜质珐琅的纪念章小巧玲珑,构图严谨,简洁大方。它宽1.7厘米,高2.2厘米,纪念章正中央的国徽图案,在白底的衬托下十分醍目,国徽的上面是一只飞翔的鸽子,国徽的下面是1949—1959,纪念章的边框镀金,显得既庄严又神圣。

    第四枚纪念章的得来纯属偶然。去年夏天我去上海看望82岁的姑父,见姑父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枚银质的50周年国庆纪念章,爱好收藏的我惊喜地拿起细看,并兴趣盎然地跟姑父谈起我收藏的几枚国庆纪念章。姑父是离休老干部,这枚纪念章是1999年上海市政府为上海离休干部制作的。纪念章为圆形,直径4厘米,正面图案为“开国大典”中心场景,图案下面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1949—1999”的字样和数字,背面图案由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上海改革开放新景观和白玉兰花等组成,象征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姑父和我聊得十分投机,离开时,姑父把这枚珍贵的纪念章送给了我,并嘱咐我好好工作,为祖国作贡献。

    时光匆匆,转眼70周年国庆又至,我情不自禁地把收藏的国庆纪念章拿出来细看,心灵又一次受到洗礼。祖国日益强大,我将不忘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