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萨娜 发布时间:2019-09-24 16:54:44

    离 乡

    黄昏,燥热退去,在家闷了一整天的我走出家门悠闲地散着步,晚饭柔柔地拂过万物,远方的天幕大朵大朵的粉色云团镶着玫瑰色的边,空气里弥漫着乡村黄昏的味道。四周很安静,只有调皮的落日留恋着小山,不停地跟它打闹着,叽叽咕咕说着悄悄话。我爬上小山,来到高高的山岗上。山岗上残阳如血。山脚下,小小的故乡静静地安睡在那里,沐浴着温暖的夕阳,不时有袅袅的炊烟随着晚风缓缓扶摇而上,似村庄随意抛洒向天空的一把温热的鼻息。再让我看一眼故乡吧,记住故乡的模样,记住故乡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小山、每一户人家甚至每一棵树的样子,记住乡民们那因日日在烈日下劳作而被晒成古铜色的脸庞。

    吃过晚饭后我漫无目的地行走在环村小道上。村子里瘦小的灯拼命地吐着微弱的灯光,远远地我看到有个老人坐在灯光下默默地吸着烟,一支又一支,缓缓上升的烟雾迷乱了我的双眼,我就这样远远地站着看着他,没有走近。这样的场景,或许任何看似善意的询问对他来说都是种叨扰,就让他独自享受这份宁静吧。转身继续行走,忽然有只猫从眼前一闪而过并迅速蹿上房顶,之后消失在夜色中。我也该回家准备离乡的行囊了。

    离开故乡时是在一个晨光微熹的早晨,我和父亲背上行囊借着黎明的微光轻手轻脚地走出了村子,怕打扰了正在甜睡中的它。等我们走到对面的山头上,才看到村庄浓重的夜幕被初升的太阳缓缓拉开了,渐渐露出熟悉的面容。在故乡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爬山,我曾经在不同的时节爬上过不同的山头并从不同的角度打量过那小小的村庄。春夏时节只见小小的村子被葱茏的树木掩映着,清新而美好。秋冬时节,草木凋零,只见脚下的村子被几条出入的小道牵引着,苍凉而单薄。

    他 乡

    记忆中,离开故乡似乎很久了,我在他乡忍受着陌生和孤独,以完成自己沉默而精炼的蜕变。我摊开画纸想画画故乡的样子,但脑海中故乡的样子却渐渐模糊。我和故乡之间犹如隔着一层覆盖着白霜的毛玻璃,我想努力看清它的样子,而它却在玻璃那边来回晃动,并渐渐如烟飘逝直至无迹可寻。

    千里之外的他乡,疲惫的我正靠着车窗,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璀璨通明的灯火,我想和眼前不断退却的城市一起,枕着黑夜沉沉地睡去。列车在茫茫黑夜中孤独地行走着,远方的夜幕被一点点冲撞开。天空中黏着一轮清冷的满月,伴着丝丝聒噪的秋风左右摇摆。

    城南小陌又临秋,月逢三五分外明,月出皎兮,汉广银河。

    天冷气清,手捧着温热的咖啡,眼前真正的纯黑咖啡腾起缕缕稀松的热气,咖啡入口,酸涩苦楚,痛苦下咽后喉咙发麻。或许,未必人人都能承受得了百分百纯粹的东西。到这里后,生活一下子被旋入了万花桶里,形形色色的色,眼花缭乱的彩。学不完的东西,面对不完的挑战,解决不完的事情,感觉自己一下子被推到了悬崖边,不知道要往那个方向迈出步子,生怕选错了方向,自此跌入深渊,万劫不复。

    明天就中秋了,是个美好的日子,或许,此刻的我不应该写下这些,但是随着随身听里无数散落而下、忽浓忽淡的声音一一游入耳朵,思绪不断逃脱出了列车,那么酣畅地在黑夜里横冲直撞,对于它,或许,我也无力阻止。

    下一首曲子是弘一法师李叔同的《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斛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记得那年在故乡,每次去龙湖,老熊跟我总喜欢在湖畔的金柳旁背诵这首词,它给过我们很多温暖以及很多关于美好未来的设想。很多人都说法师这首诗词《送别》抒发的是思乡之情,是他求学外地途中写给故土亲人的,但是我更愿意相信《送别》是写给雪子的,一位他东渡东洋留学时深爱的扶桑女子。或许在法师心中,雪子就像一株盛开在六月天里的白茉莉,那么不温不火、不浓不淡地散着幽幽的香。或许在他向红尘做出最后的诀别,决心投入佛门,普度众生的时候,这份不浓不淡的香依然笼罩在他心里,直至悠远、绵长。    

最后一首曲子是曹轩宾的《一朝芳草碧连天》:

如果现在的我能回到从前

独自在月光下唱歌的夜晚

我想和那时的自己聊聊天……

长庭外,古道边,寻梦的人路遥远。

只为那,一朝芳草碧连天。

苦与乐,弹指间,就算千里是风烟。

我相信,一定有峰回路转

这首曲子从耳朵流淌向全身,最后达到心脏,它和我一起在重重迷雾中找寻心灵的出口。拨开雾帘,我似乎看到,那个一直梦见的故乡的牧马少年,骑着马从油绿的树下走过,那是夏天,山岗上那棵随风撑成伞状的大树里住着一群小鸟,少年随风走过,同时那群鸟也攸地飞走了。    

梦回故乡

    在雾浓顶远眺卡瓦格博,听着自己的呼吸声和心跳声,天地寂静无声,青天白日,朗朗乾坤。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景致,让我想起了2015年春天登顶香山的日子。那时我独自一人坐长途地铁从城南到城北,在山脚下买好水和面包,就马不停蹄地开始爬山。香山顶上,熙熙攘攘、游人如织,我站在最高的那个大石头上向北向南眺望。只见北边的天地一片苍茫,而南边的山水、村组则在层层薄雾的笼罩中若隐若现。那时,还不懂得这段历练的意义,时常感到苦闷和无助,思念着千里之外的故乡和亲人!在这个天朗气清的秋日,当我站在这里,聆听着阵阵松涛,凝望着漫天的流云。忽然间,我是如此怀念那年,度过的那些孤独的日子!随后,我似乎看到,黎明之前,那个英俊的牧马少年,沐浴着深秋的露水,迎着鲜嫩的朝阳朝我走来,浑身散发着温暖的光芒……

我时刻思索着生命中历经的那些鲜活的面孔,无论是意料之中的还是无意闯入的,曾经都那么热烈地参与过我的成长,无论是被爱还是被辜负,我都无力改变他们在我人生中行走的轨迹。如果现在的我能回到从前,很多事、很多人,想必我们依然会在必然与偶然之间相遇游转,每一个不完整的结局都会被时光善待和细细打磨,直至圆融完满。

我在离故乡很近的卡瓦格博脚下想念着故乡。在银月如水的夜晚,再次梦回故乡。梦里故乡被浓雾包裹着,变得陈旧不堪,我依然走在那条熟悉的乡间小路上,但面对遇到的人我却无法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正当我焦急地在脑海中努力搜索他们的名字时,一回头却看到故乡被强劲的山风吹走了,故乡就这样随风飘扬、翻飞游走,最后被粘在悬崖边摇摇欲坠。等我回过神来,看到成群的牛羊晃晃悠悠地向我走来,我倍感亲切地正想拍拍他们的背,扯扯他们的耳朵,忽然他们像是受到了什么惊吓,迈开四蹄急速跑了起来,浩浩荡荡的队伍扬起千里尘土,我被漫天的尘土遮挡了视线,我再也看不到那些熟悉的牛羊,再也看不到那个沉默的牧马少年,再也看不到故乡了。

我知道,故乡是回不去了。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陪母亲望星空

下一篇:高原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