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亲望星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钱永广 发布时间:2019-09-23 10:06:43

       中秋假日,儿子吵子要回老家玩,于是我带儿子一起回到农村老家,既为带儿子散心,又为看看我那留守老家的70多岁的老母亲。

    几年前,父亲去世后,母亲因为不肯进城,所以至今仍住在乡下。那天在老家,白天儿子还算安分听话,在认遍了家前屋后荒坡上的野草野花后,已经是夕阳西下,因为乡下条件简陋,儿子不肯在农村老家留宿。于是,我劝导儿子,晚上在农村老家留宿,夜晚可以看到天上最美的星空。

    看到天上最美的星空?儿子似乎不解。儿子从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在年幼的儿子眼里,天上除了太阳、月亮外,星星怕是于他没有什么概念。

    在我的劝说下,儿子将信将疑,勉强应允。

    母亲听说儿子同意在老家留宿,不禁喜出望外。为了能够悠闲地看星星,我把老家多年不用的木床,扛到房前的打谷场上。母亲端来水盆,用抹布把木床擦洗了一遍又一遍。等到木床晾干后,母亲铺好毛毯和被子,看星星的准备工作就一切就绪了。

    母亲在做这一切准备时,我不禁想到了我儿时看星空的情景。那是夏天的夜晚,农村没有空调电扇,常常天还没有黑,父亲就会搬一张大木床,早早地放在打谷场中央。夜幕降临时,我们面对满天繁星,奶奶就会守在木床边,手拿扇子,一边为我们驱赶蚊虫,一边给我们讲天上牛郎织女的故事。面对浩瀚的星空,奶奶讲的故事常让我们对天上的银河和那些星星浮想联翩。

    然而光阴似箭,星转斗移,奶奶早就去世了。当年夏天的夜晚,常为我在打谷场支木床的父亲,前几年也因病去世了。想到此,我不禁黯然泪下。

    正当我沉浸在忧伤之中时,躺在木床上的儿子,突然对我大叫,原来他发现了天边一颗最亮的星星。我连忙抬起头来,指着最先亮起的那颗星星告诉他,那是北斗星。儿子自然不认识,虽然他已经上了初中,但他从小到大,从没有人指着夜晚的星空告诉过他北斗星的位置。

    天空越来越暗,星光也越来越亮。天空中的星星像铺在地毯上的水晶玛瑙,一下子热闹起来。儿子从没见过天上这么多的星星,也从没想到星空竟是如此璀璨,如此美丽。看到手舞足蹈的儿子,看着这宁静醉人的星空,我不禁想到了我居住的城市,夜晚除了灯光璀璨,天空中似乎朦胧又漆黑,又怎么能见到天上如此美丽的星星呢?

    于是,我开始有点后悔,我真该早点带儿子到老家来看母亲,看看这夜晚美丽的星空。

    虽然北极星相对孤零,亮度也不如北斗星,但当我告诉儿子寻找北极星的方法后,儿子很快就找着了。听说儿子一下子认识了这么多星星,母亲也过来凑起了热闹。母亲教儿子认识了牛郎星和织女星,对着银河,母亲像当年奶奶一样,讲起了牛郎织女的故事。儿子一如当年的我,听得如痴如醉。对儿子来说,第一次观赏到如此密布的繁星,第一次有人指着星星,给他讲牛郎织女的故事,等于是发现了另一个美丽的世界,自然让他浮想联翩。

    夜已经很深了,儿子仍缠着母亲讲嫦娥奔月的故事,仍然不忘盯着浩瀚的星空看星星。是呀,这样的夜晚,这么美丽的星空,有母亲陪伴,理当倍加珍惜,特别是母亲如今也老了,以后的日子里,长住在城市里的我们,还有多少个机会能到乡下老家和母亲一起看星空呢?

    生活在城市里,每个夜晚都是灯光如昼。哪怕是一个看星星的愿望,也不会有。第二天离开老家后,儿子仍惦记着老家夜晚的星空。儿子不免有点惆怅。

    为了纪念这个中秋难忘的乡下夜晚,儿子在他的日记里,记下了那晚看星空的日记,他还专门画了一幅星空图。让我高兴的是,那张星空图,被儿子如宝贝一样挂在家里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我想,那张星空图,应该是儿子心中一幅最美的图画。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