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傈僳族弩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发布时间:2020-05-15 11:57:54

对于父亲,比他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样子,更让我喜欢的是他退休后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弩箭的样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包括口头文学以及民俗活动、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技能等。

父亲作为一位傈僳族人,骨子里全是对傈僳族弩的热爱,记得他还未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的时候,周末就会在庭院里制作弓弩。退休后,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后,他完全沉浸于弩弓的制作,每天都忙碌在他的小作坊里面,每当他全身灰尘地从作坊走出时,手里必然有一把已经完工的弩。

对于本民族的弩文化,我的认知全来自于父亲,在20多年的人生中,从父亲那里明白了傈僳族人对于弩箭的这份热爱,早已超过了弩箭本身的功能。在我们傈僳人的心目中,弩弓就是自己民族的命脉,因为有了一代代人始终如一的坚守,这些技能才会代代延续。

傈僳族是一个世居高山峡谷的半耕半猎的民族,主要聚居在“三江”流域,大多居住在高山峡谷、密林深处。这些地方山高谷深林密,面对的是漫山遍野的莽莽原始森林,各种飞禽走兽出没林间,常常糟踏粮食作物、袭击家禽家畜,甚至人。在长期的生活实践活动中,在漫长的与大自然相处中,勤劳勇敢的傈僳族人民发明创造了各种各样的生存技能工具,练就了一身与凶禽猛兽搏斗的本领。

在那个时代,弩既是他们的生产工具,又是他们自卫防身的利器。在与弩长期的“相濡以沫”中,弩箭在傈僳族人心目中不仅是得力的兵器,更是精美的艺术品和吉祥物,是傈僳族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民族历史的浓缩。弩箭伴随着傈僳族人降生、成长,与傈僳族人融为一体,成为傈僳族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和赠送亲友的佳品。

父亲在制作比赛弩的基础上,还创作了桌上弩摆件和车内弩摆件,使得傈僳弩的应用更为广泛,很多人都慕名前来购买。 我时常会蹲坐在父亲旁边,看父亲做弩,过程漫长但却乐趣十足。父亲总会给我讲他小时候和爷爷学做弩弓的趣事,也会严肃地给我讲人生的哲理。记得有一天,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的父亲边打磨着弩身边说:“粗看这张弩,不就是横竖两块木板加上一根绳制成。其实不然,无论从弩的形状确定、材料的选择,还是制作安装,过程都十分复杂。箭也如此,箭片的选择、箭头、尾翼的设计等都体现多方面的科学原理,制作弩反映了我们傈僳人的才能与智慧。人的一生其实就像做弩:从出生到死亡,从简单的生活到对梦想的追求,中间要经历无数选择、无数努力和尝试,运用无数的才能与智慧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