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老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文/ 余江 图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1:07

       我说的金江老大,是位阿姐,也可以说是位阿姨,姓李,属相1978年的马。

       与她相识,来自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则广告:“疫情在消退,春暖花在开,金江家政团队们也迎来了复工日。团队提供家庭保洁、室内外清洁、油烟机清洗、周未私人别墅打扫、衣物洗涤、临时护工、临时居家做饭、办公室打扫整理。如果你觉得请保姆也没太多活干,也太浪费,偶尔忙不过来时,可以找我们,你临时出差有事,家里亲人生病没人看护,你也可以给我们来电。”

       一来觉得她们的广告词有点逗,二来我也的确需要帮手,看到广告词透出的一种麻利干劲,我拨打电话过去,两位姐姐畅快地在电话中和我介绍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半天、全天的收费区别及服务内容。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与阿姐相识了。

       刚开始,大家口头明确了服务内容——阿姐每天半天工,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二点,帮我一起照顾父母,打扫卫生。之后结束我家的工作,去她们另外的工作地点。父亲身体不好,有时翻身都要人来搀扶,每个早晨,我都忙得手慌脚乱,阿姐的到来,帮了好多忙。照顾病人的事,繁琐而零碎,有时都说不出来忙了个什么,好像才刚吃过早点,屁股没落在凳子上休息会,又快到十二点了。

       阿姐的电话已经开始响不停,电话那头有她的同伴在微信里呼叫:“老大,要出发了,我已经准备好工具。”“老大,在哪里?我来接你。”原来阿姐是个老大。她说啥呀,我也叫同伴老大,我们是相互都叫对方老大。

       阿姐的同伴年纪和她一样大,骑着一张小摩托。有时阿姐忙不完我家的事情时,她的同伴又来我家里帮忙。闲聊中,我知道两位阿姐除了做钟点工,还承包了两个单位的卫生打扫任务,为一个小工程部做饭,还不时接单打扫房屋的活路。

       两位老大骑着电单车风风火火地奔忙在香格里拉。

       有时家里事多,阿姐中午饭都忙不过来吃。同伴又在微信里呼叫了:“老大。”阿姐的耐心很好,不管她其他的事怎么忙,在我家的时候,我从未见过她偷奸耍滑或者偷懒,总要尽心尽力多做点事。

       一次我问她,“你怎么有那么多的能量,能做那么多工作?”她回答:“赚钱啊,赚钱就是开心啊。”阿姐的个头只有一米五,梳理整洁的马尾辫随着她说话时的起伏跳动着。

       阿姐还是挺辛苦的,在我家帮忙的时候,有时午饭都没吃上,她和同伴骑着小电动车,风风火火又赶往其他工作地点。有一次,她们接了一单140平方米的单元房打扫任务,估计是陈旧垃圾多,打扫的任务也重,她们打扫了三天还没完,在第四天,阿姐请了几个短工一起做。我笑她,现在真是老大了,还请短工。后来阿姐告诉我,第四天晚上,她们做活路做到九点,拖地时,光脚的她还摔了一跤,但那个晚上特别开心,因为答应的工作完成了,特别有成就感。那个晚上,她和同伴一人吃了一大碗炒饭,一上床就睡着了。

       第二天来我家时,阿姐膝盖还疼着呢,虽然这样,她在我家里做事还是一点都不马虎。“虽然多做活路多赚钱,但人的体力和能力是有限的。”我说出了我的疑惑。“我们这种人,和你们不一样,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赚钱,多赚钱。想到赚钱,动力就有啦。”阿姐说到赚钱,连手势也打上了,身体也挺直起来。“平时,我们除了干活,有点时间,就赶紧睡觉,睡一觉起来,精神又来了。”

       对于家政工作,阿姐很热爱而且充满自信:“我用心把事情做好,我是快乐的,客户也是快乐的。”有时,阿姐还在朋友圈里发布一下打扫干净后的场面。虽然是做家政工作,但阿姐的衣着很干净,长时间相处,我发现她总共只有三套衣服两双鞋子,都是耐克牌子,随时都很干净,换着穿。“我弟弟对我很好,每年给我买一套衣服,每年这套衣服就够我穿一年了。”阿姐的弟弟在香格里拉市一家单位上班,和阿姐感情很好。

       我睡眠不好,经常失眠,阿姐想不通地看着我说:“搞不懂你有什么愁的事。阿姐读书只读过小学三年级,她说自己人简单,所以想法也简单。她对我说,要多吃饭,少想点,然后身体才能好起来。”

       有一天,阿姐有点心神不宁,做事也恍恍惚惚的。她告诉我,她也失眠了。阿姐借给一个朋友几万元,现在快到还款时间,朋友联系不上了。借她钱的朋友是她曾经工作过的超市的老板,老板对她很好,在她生病的时候,还送她去医院,后来,老板要回大理去发展养殖业,因为信任,又想着大家都是离异女人,要相互帮助,阿姐就把钱借给她。

       朋友借的钱还是没还给她,对方电话不接,微信不回。那几天,阿姐状态不好,除了来我家里帮忙,其他的活路也不接了,她每天下午都去法院咨询怎么办。“我真是没事找事,给自己找个虱子来放在头上。”她不停地说着这句话。我也为阿姐担心。却是在第五天,阿姐跟我说:“我决定不失眠了。”阿姐通过法律咨询,在法院起诉她。阿姐说,能追回多少算多少。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知道几万元对阿姐的意义。阿姐是个离异女人,孩子在丽江读初中,今年将回来香格里拉市读高中。平时,阿姐舍不得用钱,她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每个月只用五百元钱,每年要存三万元。从说了放下的那一刻起,阿姐又恢复了干劲,风风火火地投入工作中。“谁能说放下就放下,我一个人也偷偷哭过,但不放下,失眠也解决不了问题啊,干脆不想了。”

       阿姐是个容易激动的人,阿姐的母亲患有多年肾病,还患有老寒腿,在香格里拉有种保健床垫流行的时候,阿姐带着母亲去试用过几次,两万元的床垫她毫不含糊就买给了母亲,说到这事,她像是牙疼一样地滋溜吸气:“当时听着人家说功效好,就忍不住买下来,现在那个床根本没用,就放在角落里。”阿姐对母亲很好,母亲在金江老家,阿姐说她就是想多赚钱,多攒点时间,有时间就回老家去陪母亲。虽然爱赚钱,但村里有人请客,请到阿姐相帮时,她就把活路全部推开,回村里帮忙去了。停工加上路费,那个时候阿姐好像不算账了,她只是一个重情义的村里人。

       我家里有些花花草草,阿姐说,她还是喜欢多肉植物,随便掰下一段枝丫,放在泥土里,有空气、阳光和水分,就能生根发芽,阿姐说:“在这个明媚温暖的六月,不需要瞻前顾后,只需要大步往前。相信所有的美好都将如约而至,所有的幸运都将与你撞个满怀。这就是金江阿姨的日常生活。” 6月,阿姐准备放下所有活路,去丽江陪儿子中考,她说,这是关键的时候,虽然不知道儿子以后的选择是什么,但在重要时刻,一定要陪在孩子身边。

       可能,阿姐就是你路上遇到过的任何一个普通人,但在她们的世界中,她就是老大,自信而坚强地生活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藏家人的歌声

下一篇:清风明月本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