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椅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11:29:05

 ● 殷著虹

    家住雪山峡谷山村的阿爸旺杰,尽管学历不高,但年轻时一直坚持自学,成为了村里的文化人和能工巧匠。他常对村里的年轻人说:“有文化加手艺,才能在勤劳致富中显身手。”

    最近,阿爸旺杰迷上了电视连续剧《快乐的编辑部》,几乎每天都看。他的老伴阿妈央宗问他:“孩子他爸,你怎么对这部电视剧感兴趣?莫不是要写作投稿了?”

    阿爸旺杰回答说:“我是那写作投稿的料吗?我是在看剧里编辑部的椅子。”

    “椅子有什么好看的?先前你不是给村委会做了很多椅子了吗?难道你还想做椅子不成?”阿妈央宗说。

    “这回我可不做椅子了,我要去买椅子。”阿爸旺杰笑着回答。

    “你要去买椅子?”阿妈央宗十分不解地问。

    “是啊!我想给咱木器厂的小伙子们每人买一把椅子。”阿爸旺杰回答。

    阿爸旺杰说的木器厂是他在村里办起来的木工作坊,生产一些木碗、糌粑盒之类的民族工艺品。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木器厂的产品十分热销。阿爸旺杰看到电视剧《快乐的编辑部》里大家坐的都是带轮子的椅子,很适合木器厂使用,他想给厂里的年轻人每人配一把那样的椅子,以改善厂里的生产条件,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天,阿爸旺杰搭乘客车来到县城,可走遍城里的家具店,也没找到带轮子的椅子。那里的销售人员告诉他,那种带轮子的“电脑椅”在办公用品销售店才有出售。之后,阿爸旺杰又找到一家办公用品销售店,果然那里有很多带轮子的椅子。阿爸旺杰的到来并没有引起老板的注意。在店老板眼里,采购他商品的定是非官即商,所以任凭阿爸旺杰在店里东瞅瞅西瞧瞧的,店老板却不屑一顿,仍不愿上前打个招呼。

    “哦啦,谁是店里的老板啊?”阿爸旺杰端详半天后,坐在一把电脑椅上大声喝道。

    “我是老板,您有事吗?”听到叫声,店老板反问阿爸旺杰。

    “我要购买你店里的椅子。”阿爸旺杰边说边紧了紧腰间的楚巴。

    “您要购买椅子?”店老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一番眼前的阿爸旺杰,然后又说:“老人家,这是高档办公座椅,不适合农村使用。”

    “我看就很适合。”阿爸旺杰说着,再坐回到电脑椅上,他左左右右地挪动了一阵,再起身把座椅上上下下地调整了一番。

    “老人家,这座椅一把要200块钱。”

    “不就200块一把吗?我买了,买10把!”

    店老板以为阿爸旺杰是在和自己赌气,他半信半疑说:“您真要买10把椅子,那我只收您半价,1000元卖给您,并送货上门行吗?”

    “我说老板,你说这话可得算数啊。”阿爸旺杰当仁不让。

    “当然了,咱们可以先签订一个《购销合同》。”店老板回答。

    精明的店老板三下五除二地填写好一份《购销合同》,他想这合同一签,就等着阿爸旺杰出违约金了。而爽快的阿爸旺杰看了一遍合同后,毫不犹豫地按上手印,并把一份合同揣进怀里,把1000元钱摆在店老板面前。

    “您真买啊?”阿爸旺杰的举止出乎了店老板的意料,他再次打量着阿爸旺杰,不情愿地收下了那1000元钱。

    “有这样好的买卖,我岂能错过?咱们按合同办事吧。”阿爸旺杰依旧不露声色。

    无奈之下,店老板只好把10 把电脑椅打包装上皮卡车,但他始终不明白一个农村的老大爷买这些椅子做什么用。看着满脸疑惑的店老板,阿爸旺杰始终闭口不言椅子的用途,一路指引着送货的老板返回了山村。

    很快,店老板和送货人员就把10把椅子安装调试完毕了,阿爸旺杰叫来在木器厂里工作的小伙们把椅子搬进车间,换下了木凳。

    大家坐在电脑椅上晃来悠去,双脚一用力,就能随意穿梭在旋木、雕刻、打磨等各项工序操作台前,别提多方便了,欢歌笑语萦绕在车间里。见此情景,店老板傻眼了,他没想到这种电脑椅还真适合木器厂使用。

    “我算长见识了,当初我不该小瞧您老人家,想不到这藏族山村会有如此面貌。”店老板感慨地说。

    “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等我们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欢迎你们再到我们山村看看,到时候你会比现在还惊喜。”阿爸旺杰说。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