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女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1-03-08 09:23:11

烘烤得喷香的荞粑粑,是山里的太阳和月亮,山里的日日月月都是她们亲手捏出来的。在太阳和月亮照亮的山乡,灿烂与温馨的日子是彝家女人的向往和追求。

从天边扯下的彩虹,搓捻成了彩线,飞舞的彩线总是伴随着她们的歌声飞扬。绣出山花烂漫的风光,绣出幸福祥和的家园。一针针是春雨潇潇,一线线是秋风荡漾。针针线线连出了彝家人的爱情故事。

彝家的女人贤惠大方、心灵手巧;彝家的男子勤劳朴实、技高一筹。他们把遍山的野竹编织成坚固的篱墙,把参天大树建成遮风避雨的木屋,用辛勤的劳动构建出美好家园。幸福和美满就是大山里的春夏秋冬。

女人们用歌声呼唤着花开花落,用汗水浇灌出四季田园。于是,阳光明媚的春日,歌声中播撒出密密实实的相思,爱情就在云蒸霞蔚中拔节扬花;秋意节令的到来,喜悦中收获沉沉甸甸的畅想,恩恩爱爱在满架秋风中粒粒归仓。

彝家人把家园牢牢建在了坚实的大山,也把大山牢牢系在了彝家汉子的肩背。从此,彝家汉子舍不得离开大山,舍不得离开大山深处那温馨而如意的家。

作者简介:殷著虹,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65岁,退休干部,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省内外多家文学刊物、期刊杂志以及地方党报,也有作品被相关部门选录并获奖。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