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很重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珍奇 发布时间:2021-03-08 09:22:49

受报社杨编辑邀请,要我写篇关于“三八”妇女节的文章,这种下不为例,只差没要了我的命。命题作文是一重压迫,妇女问题又是另一重压迫。

在我的蒙昧时期,即青春期,还自以为懂女人;随着马齿渐增,越来越搞不懂女人。女人不是好懂的,连人类最强大脑——爱因斯坦都望而却步,你我庸碌之辈,就更免谈了。我所能说的仅是所谓“性别”,真是男女有别,男人女人不是一折经。性别是男女在本质上的不同,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上。另一个,据我所知,在任何领域的任何层面,女人都比男人彻底、突出、走得更远,无论能力、品性、个人意志,是两个极端。

女人的社会角色有女儿、妻子、母亲等,今天我们单说母亲。开宗明义,母亲很重要!何以见得?古往今来多少作家、名人多写《我的母亲》,没见几个写《我的父亲》,学生作文也不例外。他们歌颂母亲,说母亲伟大!每一个自觉幸福或有所作为的人,无不是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的确,从来如此。至圣先师孔子,是个遗腹子,如果其母彦氏是个目光短浅、不明事理的人,能有孔子吗?最多就是个孔丘——山包包上的野孩子。亚圣孟子,其母为了孟轲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不计经济损失,不惜“三迁”,难道她不知道“搬家三年穷”吗?胡适的父亲早逝,其母悉心培育,终成一代宗师。毛泽东的母亲文七妹有许多优良品质,养育了3个伟大的儿子,在毛泽东的心中具有很重的份量。作家老舍认为,他母亲自尊、善良、清洁、秩序的品性对他影响匪浅。我的母亲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某户穷人家大年三十杀了唯一的一只鸡,中途却被邻居捞走,认为那是他家丢了的鸡。这家人没有争辩,心平气和地喝汤过年。大年初一,邻居家的鸡冒出来了,遂来给他们赔礼道歉。我觉得这个故事对我的性格是有影响的,就是一时讲不清的事,就交给时间,我喜欢看水落石出。

在今天,在对孩子的养育、教育中,母亲依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讲考试排名,并不是班级第一、学校第一,就是天下第一。我们学校考核,有两年我名列倒数第一,但我并不以为耻,当然还不至于“反以为荣”,有第一就有倒数第一,倒是写了《老子天下倒数第一》的游戏文章。你的孩子,考不考第一,并不重要,因为你纵然有通天的本事,到头来也不过是吃饱穿暖,如此而已。有多少状元,到头来混得并不怎么地,可能是因为他不知道“社会是最好的大学,生活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我赞成这样的观点,就是:父母是普通人,我是普通人,孩子是普通人。我的观点是,在一定时空内,长到五千年,短到十来年;大到地球村,小到行政村、街道办,在任何一个领域,出类拔萃的永远是个位数,有点名气的是十位数,其他都是尘埃。

我看来看去,一个人真是品德胜于智慧,智慧胜于聪明!现在的问题就是,人人生怕吃亏,个个精于算计。固然,一个孩子在某方面有天赋,比方说绘画、舞蹈、钢琴,是应该培育,但至少你要知道,全国在练习的同龄人、同类人有几十万、几百万,靠它培养艺术修养,是对的,但要靠它出人头地、为自己长脸,难!如果不走正道,第一名比倒数第一名可怕!首先,我们要承认,人的智力是有差异的,要努力、要发愤,但没有必要作不必要的攀比。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母亲尤是。是君子,是小人?勤奋还是怠惰?从幼儿园到中学,是围着孩子转,还是围着麻将桌转?是终身学习,还是三年不翻两页书?是诚实守信还是耍奸使滑?需要郑重声明的是,我不光说的是别人,也包括我自己!

怎样做父母?我觉得我们社会缺一个婚育学校,以至于家庭事故频仍;懵里懵懂地结了婚,稀里糊涂地做了父母。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山大,做人不易,做母亲尤其艰难,特别是职业妇女。做子女、做父母、做妻子,就是很难做自己。作为母亲的妇女苦也苦了,累也累了,牺牲大了。我们的所有辛劳,都指向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人生幸福!但,是不是就很有成效?未必。

在过去,父母之于孩子,更多的是养育,吃饱穿好,顶天。现在要操心的事可很多,养育退居二线,教育变成首要。哺育、抚育、陪伴,至少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慢慢地,受义务教育。“义务”是指国家社会家庭,对孩子来说是“权利”。家长要做的事,是家教(不是请人到家里来给孩子辅导、补课、做作业的‘家教’,而是家长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是学校的事,作业本不该由家长来辅导。我的意思是,孩子在学校学习,家长基本插不上手,也不用消耗太多的时间,该出钱出钱,需要服务提供服务。要让孩子明白,你要好好读书学习,读好读不好是你自己的事。那家长干什么?母亲干什么?一句话,活出你自己,成为你自己。你在怎样活?活成什么样?你是“样板房”,孩子看在眼里,依样学样,成为你的翻版。岂不闻“栽葫芦爬墙,养儿像娘”?估计也是“顺藤摸瓜,养儿像爸”(笔者捏造)吧。养成教育很重要,随时要反省,自己的那一套“育儿经”得不得法?对不对头?但“言教不如身教”,一旦整个养成,费多少口水都是无益。

活出你自己、活成你自己是根本,你虽然是伟大的母亲,但你首先是一个人,一个独立的人,有独立的人格,在为他人付出了义务之外,有权利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比起把自己牺牲个精光,可能会获得亲人更多的尊重,而且,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我猜。

作者简介:王珍奇,迪庆上江人,60年代生人,退休教师,文学爱好者。出版有《3500常用汉字诗文合集》《边缘闲思录》。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中 国 · 巴 东

下一篇:彝家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