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发书香的商海女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志开 发布时间:2021-08-26 11:10:39

那丽珍是个散发着书香的香格里拉商海女子,我和她从真正认识到一起讨论和享受风花雪月人生的时间不长,但作为同性,作为都喜欢一点文字的朋友,我们很投缘,很相惜。从年龄上讲,我是她的大姐姐,我也喜欢和她的其他朋友一样叫她那那。
       最初认识那那,是从读她的文章开始的。那时候我在报社工作,喜欢在工作之余留出一点点精力写几篇散文,也喜欢阅读州内作者发表在报纸上的作品,因此熟知了那丽珍这个名字。后来,州作协举办一次会员聚会,地点就选在那那开的座落在纳赤河畔的客栈里。在那之前,我和她没有见过面,这次初见让我喜欢上了她。
       那天,那那没有说多少话,作为主人,她一直忙着为大家烹茶。穿着一身白色旗袍的她低着头,轻盈地将透着茶青色的茶杯递到每个人手中,她的脸上总是荡漾着温暖的笑容。从她夹杂着一些白族口音的话语里我了解到,她是来自大理的女子,在香格里拉的商海里振臂搏击近15年。过去读她的文字时,她写的都是香格里拉的风景和香格里拉的人,我一直以为她是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人。
       来自大理州云龙县的那那是家里5个姊妹中最小的一个,她19岁的时候,在大理考取了全国导游资格证。那时候大理的旅游业很红火,那那也赚到一点钱。不久后,她想着要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便离开了旅游行业,迈出了闯荡世界的步伐。
       2006年,那那被香格里拉的美丽和祥和所吸引,就把闯荡的脚步落在了香格里拉,开启了开心创业的人生之旅。到达香格里拉初期,那那考取了迪庆州地方导游资格证,重操导游旧业,她的足迹遍及香格里拉的山山水水,为她后来的文学创作之路打下了基础。后来她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开了一家火锅店,生意很火。4年后,她放弃了餐饮行业,在纳赤河畔开起了商务酒店,再后来,她把根扎在独克宗古城经营客栈,藏汉结构的温馨客栈就是她的生活和梦想。
       那那像是香格里拉天空中的一片“逸云”,随心随性,开心地活在自己的精神境界里。她的朋友刘锋评价说:那那,一个用文字愉悦自己,总是喜欢把自己放在路上,把旅行当做信仰,敢爱敢恨的姑娘,典型的理想主义者,走到香格里拉后停了下来,真心爱上了这里。民宿是她的梦想,正认真朝着梦想努力前行。
       在香格里拉,那那遇到了生命中的白马王子,香格里拉也就成了她的第二故乡。从她的文字里可以感觉到,她对香格里拉的人和香格里拉的山水有深深的情。2006年开始,那那就用自己的笔触记述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寄情于香格里拉的山水和故乡云龙,细腻的情感在二十多万字的作品中如行云流水,涓涓流淌。她如一朵向阳而开的花朵,赋予生命以情感,赋予生活以激情。
       她在作品《穿过温柔的云层之后》里写道:“我们喜欢向日葵,是因为她生得漂亮,阳光,温暖。我们都喜欢暖的东西,喜欢温暖的话语,喜欢温暖的注视,喜欢暖暖的拥抱,喜欢带有暖意的一切色彩。包括夏天清爽的风以及冬天带有暖意的太阳,都会让人感觉很温柔。向日葵的颜色里充满阳光的味道,是那样的明媚和快乐。或许,她最初的梦想,只是选择夏天的来临,开满整张笑靥。面对太阳,含情地微笑。”文如作者,我觉得她就是那朵在温柔的云层下盛开的向日葵。
       很多时候,这朵向日葵的花香总是弥散给了周围的世界和朋友。我们共同加了几个微信群,在每个群里,她都是一条欢快游动的小鱼,幽默、风趣的话语总是让群里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交谈或者是听他们交谈都是一种享受。
       2019年6月,迪庆女企业家商会成立后,那那担任商会工会联合会主席、商会副秘书长。商会是一个民间组织,没有工作人员,所有的工作都是一种不讲求回报的奉献行为,而她是商会的主要工作人员。创办公众号、对接各级部门工作,她都无怨无悔地投入着大量的精力。为展示好商会的各项工作,那那每周坚持在公众号最少出一期刊,这些稿子大多数是她自己写的,少部分是跟好朋友约的稿,力求把迪庆的女企业家介绍给社会各界。
       迪庆女企业家商会是一个富有爱心的组织,会员都是女性,她们在创业路上攀爬的同时,总是不忘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每一年,她们都把爱心送到残障儿童、敬老院老人、受灾人群中。每一次商会活动,那那都需要付出很多汗水,活动策划、组织、稿件采写等环节她都忙在一线。
       在茶艺推广中,那那也作出很多努力,通过与各单位合作,把茶道艺术普及给公众,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些公益工作都与她的书香气息分不开。
       2020年,州内独享声誉的文学公众号“香格里拉陈俊明”聘任那那当主编,风风火火组织团队干了一年,公众号文章质量和阅读量都大有起色。因为不时读到她的美文以及我自己也投了一两件散作,我们联系的时候多了一些,往来中总能感受到她的才情和热心肠。
       “右手握着笔写作,左手忙着挣钱”是那那对自己的一句笑谈。前不久,我们一起参加了省作协举办的培训班,朝夕相处了4天,情谊又深了一层。培训结束后,那那写了一篇《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的文章,其中几句话让我很受启发:“实际上,现在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
        从文字到真人,与那那交往中,我越发喜欢这个散发着书香的商海女子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故 乡 的 原 风 景

下一篇:哈 巴 西 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