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小宝贝 (节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程志辉 发布时间:2022-03-21 11:54:45

“醉美”的一天

既然大嫂都代表我们家到女方家里提亲了,两家人都没有更大的意见,两个人的年龄也大了,那么谈婚论嫁的事就该提到生活的重要议事日程了。后来在两家人的商量下,将结婚的日子订在了2006年的4月份。说是4月份以后,中甸才开始转暖,不然两家亲戚来做客时受寒受冷不中用。

结婚的事就这样定下来了,我俩也到民政部门领了结婚证。看着紫红色的结婚证,我感觉那么温馨、那么幸福、那么甜蜜,心里终于感受到了温暖与慰藉:“我终于成了个家了。”

结婚办喜事说起来是一句话,但做起来却是千头万绪的。因为我的家家徒四壁,房子需要装修,缺钱的问题是肯定有的,好在我们是事业单位职工,有较稳定的工资收入,因此,可以用工资和房产证向银行抵押贷款。找到银行,在办完各种手续、签了不少字、按了不少手印之后,终于借到了10万元贷款,加上妻子这边亲戚的帮扶和她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万元钱刚好够装修、购买家具,婚宴费用只能暂时先向酒店赊着了,待婚礼结束后再用礼金支付。对于装修房子我是一窍不通,好在岳父有几个侄子常年从事装修工作,可以请他们装修,都是亲戚嘛,价钱也可以便宜一点。我们经过商量后就这么定下来了。到了10月份,岳父带着他的几个侄子,背着背包、提着工具来到了我们家。岳父说:“从明天开始,你俩就搬到新租的房子里去住,等这里装修好了再搬回来。装修费用也谈好了,按天计算,你俩只需要提供吃的就行。你兄弟(指来搞装修的人)他们就住在你们房子里搞装修,这样方便。”

岳父年轻时修过路、架过桥,炼得一身好筋骨,他抬得动的东西、背得起的砖块,我都未必抬得起、背得动,让我有些自愧不如。房屋装修的事情在岳父的监督、帮助和指导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和妻子根本不用过问,我们只需每天做好3顿饭送给他们吃就可以了,省心省事,人也轻松。特别是看着破败不堪的家一天天地光鲜亮丽起来,心情也是一天天地明朗了起来。直到安上彩色的吊灯,买了黑色的音响,感觉家里真的大变样了,心情更为激动。

住进一个崭新温暖的家里,心情就是不一样。每天吃过晚饭后我们总是会兴奋地拿起话筒,伴随着电视里的音乐扯着嗓子吼得口干舌燥。经过短暂的家庭KTV的快乐生活后,我们的婚期定了,拍婚纱照成了当务之急。为了省钱,婚纱照只能在中甸照了。好在那时中甸已经有了好几家拍摄婚纱照的照相馆。在中甸拍婚纱照是一件极其有趣的事,你跟新娘明明是在照相馆里,可是随着布景的变换,你们可以幸福甜蜜地到各个风景名胜区拍照,不到一个下午,我和妻子就拍完了婚纱照。照片取出来后,我跟真正在全国各地、全省各地拍摄的婚纱照对比了一下,效果还真差不多,这使我感觉美美地赚了一笔。生活有些时候就像是吃青橄榄一样,苦在其中,涩在其中,甜在其中,同时也乐在其中。

婚期临近了,我们夫妻俩的几个兄弟姐妹都忙碌起来了,他们帮写请柬的写请柬,帮订酒店的订酒店,帮发请柬的发请柬,特别是在农村老家的父母亲,还得拖着老弱的身体帮我们到各村各寨的亲戚家中请客(当时按照我们农村老家的规矩,结婚请客必须要主人到家中去请,不然会视为不尊重),总之,两家人都为我和妻子这两个大龄青年的婚事忙碌了起来。虽然我平时所做的客不多,妻子所做过的客也很少,但算下来,我和妻子共同需要请到的客人还是有30来桌。家人为我们张罗好了一切,但是有一件事是必须由我自己来做,那就是得请一个伴郎。这对别人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在我这却成一件难事。由于结婚年龄过大,跟我一般大的伙伴早已成家立业变成娃娃爹了,再加上平时我又不善于交际,找个年龄小一点的、没有成家的伴郎实在像大海捞针一样困难。不知讲了多少好话、花了多少心思好不容易才请到一个愿意给我做伴郎的人,我也正庆幸自己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的时候,他又因工作需要,得出差参加培训。没有伴郎怎么结婚!我暗暗埋怨自己没有本事、没有用处。婚期越来越近了,哥哥姐姐们对我寻找伴郎的事催问得紧,我也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焦头烂额。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在大哥家超市里打工的弟弟打来电话说他认识的一个伙伴愿意做我的伴郎。我听了之后,顿时觉得喜从天降,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对于弟弟请来的伴郎,我并不认识,只是在弟弟的介绍下见过一面。他中等身材,胖墩墩的,人看起来非常老实憨厚,也不怎么爱讲话,我跟他交流不多,不过直到今天我都对他心存感激。在我结婚那天,他一边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有些醉意的我,一边努力地为我喝下朋友们敬来的一碗碗酒,没有他,我的婚礼不可能那么圆满。但我只给他买过一套100多元的西装作为感谢。在婚礼结束后,他便没了消息,也许在他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件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事,但对我来说,他的帮助就像雪中送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对于他的帮助我一直记在心里,直到现在,有些时候还怪想念他的。

我结婚那天,天气很平常,既不阴也不晴,既不热也不冷。我和妻子坐在二哥为我们请来的婚车里,看着街道两旁的人和景,心里是那么幸福。婚车来到酒店,酒店的大院里人头攒动,当看到我们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带着喜悦的笑容坐在院子里的桌台前,帮助我们写礼簿、收礼金,女同事们热情地在酒店里帮忙招呼客人,我们的心里感动不已。当我和妻子手牵着手站在台上,司仪风趣幽默地向双方亲人和来宾介绍我和妻子,向我们未来的婚姻家庭献上祝福,在座的亲人朋友们为我们举杯欢庆时,我和妻子早已喜上眉头,醉倒在这幸福、温馨的时光里。

婚礼在喜庆与甜美的氛围中结束了。凌晨时分,我们带着高兴得已经僵硬的脸回到喜房之中,看着挂在婚房里的婚纱照,看着妻子的伙伴为我们点缀的新房,只感觉生活是多么的甜蜜和幸福。

后来我在结婚录像中看到母亲、岳母、兄弟姐妹、嫂子、姐夫、妹夫,还有从老家来的叔叔、婶婶、姨妈、姨夫们欢聚一堂,幸福地前来参加我们的婚礼,给予我们发自内心的祝福时,我感到心中涌过一阵阵暖流,这就是我人生中“醉美”的一天。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我家有个小宝贝 (节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