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小宝贝(节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志辉 发布时间:2022-04-11 11:12:37

到了早上九点多钟,妻子的腹部开始剧烈地疼痛起来,医生把憔悴的妻子推进了产房。

我焦急地站在走廊上,看看时间,已经将近九点半了。这时,我突然意识到现在已经是白天了,这件事应该先告诉妻子的大姐,于是我拨通了她的电话,将昨晚的事简略地叙述了一遍,又想起这事也应该告诉我大嫂一声,于是,我又拨通了大嫂的电话。其他的姊妹我就委托她俩告知。带着幸福和焦虑的心情打完电话后,我心里踏实了许多。由于不能进产房,我只能在走道上焦急地等待。正想着孩子是什么模样时,楼梯上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紧接着,一张写满幸福的脸冒了出来,是妻子的大姐,她笑着说:“晓嘉,这种事昨晚就应该打电话,我们也可以帮你看护一下。”我说:“昨晚本来想打电话给你们的,但她说只是有点疼,来到医院时医生也说离生产的时间还早,让我们在医院里观察一下。看着不太危险,怕影响你们休息,我就没有打电话。”妻子的大姐说:“没事的,不然出现危险怎么办?二姐和四妹我都已经通知了,她们也很快会到的。”我和大姐正说着话,我大嫂也带着满脸的笑容到来了。她向我询问了昨晚的事,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和接下来应该准备的物品就去产房隔着玻璃窗探视妻子去了。出来的时候她们告诉我:“还早呢。” 于是,我们就在楼道里等待着。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二嫂和妻子的二姐、四妹都相继赶来了,她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二姐是省卫校毕业后分配到我们地方卫校执教的老师,在工作中又多次进修和脱产学习,因此,在我看来她是掌握了许多医学知识的人,有她在我们会放心不少,但她刚好在这段时间出差了。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煎熬中来到了十一点多。大嫂和二嫂从产房前观察后走了出来,表情凝重地对我说:“要生了,你赶紧到街上买一条婴儿抱被。”我紧张又兴奋,飞快地下了楼,走出了医院,来到大街上购买婴儿抱被。大地被一层白雪覆盖着,天被一层铅灰色的云遮盖着,没有风,也看不到太阳。积雪不厚,但路很滑。街道上,汽车和行人都很少,显得冷冷清清的。这时我才感到衣服穿得太薄了,身子骨都冷了起来。那时候,我们地方还比较落后,虽然说是地州级人民医院,但附近还没有一家婴儿用品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却还关着门。我只能心里暗自叫苦,赶紧在电话里向大嫂求助,她们在电话里商量了一下,告诉我在长征路上的某一处还有一家,可以去看一下。

真是好事多磨。不知妻子在医院里的情况怎样了,我心急如焚,想尽快赶到医院,可偏偏如此不顺,想搭一辆出租车,可是原本就少得可怜的出租车不仅如同蜗牛一样的在雪地里艰难爬行,还坐着乘客。我只能一步一滑地赶向下一家婴儿用品店。终于来到店前,幸好开着门。

我赶紧向老板娘说明了情况,她问我:“婴儿抱被是用厚一点的还是薄一点的?厚一点的质量要好一些,价格也要贵一些。”为了自己第一个孩子也是一生中唯一的一个孩子(那时国家提倡独生子女政策)怎么能买便宜的呢?为了自己的孩子哪有舍不得花钱的?我毫不犹豫地回答道:“要厚一点、质量好一点的那种。”在我的心目中厚的肯定暖和。但当我兴冲冲地回到医院将抱被交给医生时,医生却说:“抱被太厚了!婴儿刚出生时体温低,需要母亲将体温迅速传递给婴儿。快去买一条薄一点的来!”天哪!我怎么会知道是薄一点的好呢?想到妻子正在产房里痛苦地挣扎,想到即将出生的孩子,在这紧要关头,还要再一次艰难地去买抱被,我真是心急如焚!正当我想快速下楼去买抱被时,刚赶到医院不久的妹子却说:“医生,我这里有一条抱被,是生我家孩子时用的,只是有点旧,不知道能不能用?”说着,她从随身携带的挎包里拿出了一条干净轻薄的小抱被交给了医生。我感觉这抱被太小了,在我心目中,婴儿还是比较大的。但医生却说:“这条抱被很好。”说着就急匆匆地进了产房。正当我们焦急地等待在走道上时,突然,楼道上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紧接着就看到了一个中年妇女赶过来,急匆匆地进了产房。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上。

几个嫂子和姐姐也惊奇地互视着对方,不由自主地说:“这么长的时间了,也该生了吧?”她们面带焦虑地说着,不约而同地走进产房,隔着玻璃窗探视。虽然我是即将出生的孩子的父亲,躺在产床上的是我的妻子,但在世俗观念里,男人是不能去看妇女生育的,因此,我只能在楼道里焦急痛苦地等待着。

想起曾听说过妇女生孩子时发生意外,甚至母子丧命的悲剧,我的思绪乱如麻,恐惧得几乎手足无措。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这么长时间了,还没生下来!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这么一想,我整个身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感觉天地一片昏暗。正在焦虑无措时,产房里传来了笑声,过了一会儿,门打开了。我的心情也瞬间一片光明。正高兴时,妹妹跑出来惊喜地告诉我:“三嫂生了!生了个男孩!”

接着,在医生、护士和亲人们的簇拥下,产房里推出了我那奄奄一息的妻子,她闭着眼睛,虚弱得仿佛只剩下一口气,我顿时对她怜爱不已。在她的后面,妻子的大姐抱着我刚出生的孩子,她走到我面前时对着孩子说:“你这个小丑丑,为了生下你,你妈受罪了。看看!这就是你爹。”我凑上去一看,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只有两三个拳头那么大,他娇嫩的身体全身红紫,皱皱的脸儿就像一个小老头,娇黄的头发像一层薄薄的绒毛覆盖在头顶上。他也闭着眼睛,仿佛是出生时的挣扎让他耗尽了力气,现在连睁眼看一下人世间的力气也没有了。我心里暗自幸福、暗自高兴:这就是我的儿子,这就是我的骨肉。他可爱得让我心醉。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

医生迅速将妻子推进了病房,打上了吊针。看到点滴架上的几大瓶针水,我对自己从生死线上回来的妻子充满疼爱和感激。孩子安静地躺在他母亲的身边。我看到她们母子都脱离了危险,内心十分欣喜。

大家正在欣赏孩子时,大嫂笑着说:“现在,孩子已经安全地生下来了,有我们在这里看护着就可以了。你快到菜市场买一只鸡炖着,等三婶(我妻子)恢复体力后得赶紧喝一些鸡汤,补充一下营养才行。不然等孩子醒来就要吃奶了。”妻子的大姐也吩咐我还要做一些米粥。于是,我又赶紧离开了病房,幸福地奔向菜市场。

当我把鸡汤、米粥煮好端到病房的时候,妻子的精神已经恢复了一些,孩子正在她怀里安静地吮吸着乳汁。这时,妻子虽然很虚弱,但她还是笑着幸福地看了我一眼,仿佛一个勇士刚从残酷的战场上胜利归来,又好像在得意地告诉我她为我生下了一个胖儿子。看着她们母子俩幸福甜蜜地躺在一起,我的心被融化了。

后来,听我妹妹说,她们隔着玻璃窗看到孩子刚生下来时,一哭一挣,一泡尿差点撒到了接生医生的脸上……总之,那天的每一个情节在她们口中说出来都是快乐而有趣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高兴的。

我和双方的亲人都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后来,我听说由于妻子生育年龄偏大、产程过长,母子俩都陷入了严重缺氧的危险状态之中,在万分危急之时,幸好赶来了一位有丰富经验的妇产科医生,孩子才顺利地生了下来。听到这件事,我全身都冰凉起来,心仿佛受到了碾压——原来,他们母子俩在产房时离死神只有一步之遥。

孕育不易,生育更难。我得好好珍惜我们夫妻间的这份情、这份义,更得将孩子精心哺育成人。经营好我们这个温暖幸福的家。

从此,我家有了一个可亲、可爱的小宝贝,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崭新的家庭生活,就这样在幸福与甜蜜中开始了。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又见杜鹃花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