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小宝贝(节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程志辉 发布时间:2022-04-11 11:17:23

爸爸、妈妈、宝宝

孩子满月后不久,春节也已经临近了。为了让新出生的孩子早日见到在农村的爷爷奶奶,我和妻子便在各自单位请了假,搭客车回农村老家过春节。那个时候,国家已经在农村实施了村组通公路工程,虽然一条弯多坡陡路面狭窄的毛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但对于我们这样没有私家车却又带着刚满月的孩子回家的人来说,只能是艰辛地走在山路上而“望路兴叹”了。那时村里虽然通了毛路,但除了个别家庭有拖拉机、农用车以外,私家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还是一种奢望。不像现在,随着国家的强大和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农村里的村组公路都已经硬化加宽,农村不论是住房、照明还是交通、文化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加强和完善,农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私家车日渐普及。每逢村里有人结婚办事的时候,办事人家附近的乡村公路上都会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成了祖国繁荣昌盛的一个缩影,也成了农村的一道风景线。

当我和妻子一个人背着孩子,一个人背着满是孩子用品的大包,手里提着准备送给父母的礼物,疲惫地回到农村家里时,父亲、母亲、兄弟、弟媳高兴地迎接我们一家人的到来,五岁大的侄儿更是对刚满月的弟弟爱怜不已。把孩子从背上抱下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院子里休息闲聊的时候,白发苍苍的父亲穿着一套蓝色中山装坐在院子里抱着他的孙子逗他开心,孩子却只会在自己的胸前玩弄小手。两个月后,当我们一家人再次回老家过清明节时,孩子已经可以跟他爷爷互动,在他爷爷怀里亲昵地笑,嘴里已经会“呜呜”地与他爷爷说着只有他们爷孙俩才听得懂的口语了。我们一家人幸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我也感觉到胜利地完成了父母交给我的这个“结婚生子”的光荣任务。

过了两天,妹子一家也回到老家过春节。到了过年前的最后一个街天,由于兄弟、妹子要到桥头街上购买年货,母亲想到街上去散散心,会会娘家的亲人,和他们玩耍一会儿,我要到街上去买一些拜年用的礼品,因为按照农村风俗,妇女在坐月子期间亲人们来看望过的,过年的时候是要到亲人家里拜年回谢。于是我们三兄妹早早地就各自背着篮子带着母亲,沿着新修好的弯弯曲曲的村组公路出发了。我们一家人顺着新修好的村组公路走到村尾的公路边,沿途还欣赏到了村子里一些久违的景致。自从农村实行包产到户,加之我们又长年在外读书和工作,家乡的许多地方只停留在了记忆之中。现在沿着村组公路行走,好多年没有到过的地方今天都有机会去踏寻一番,我的心情不禁有点感慨和激动。走在乡村公路上,现实不断与梦境形成对比,曾经熟悉的山坡平地上已经新增了几户人家,曾经的坡地如今已经变成了台地,核桃树依旧是那么高大,农户房前屋后的田地里、坡地上新添了一排排新种植的核桃树、苹果树等经济林木。青绿色的麦田如碧玉般点缀在乡间黄褐色的土地上,让乡村显得格外有生气。从村头流到村尾的小溪依然是那么清澈,沿着溪流生长的树林依旧是那么青绿繁茂,溪流发出的声音依然是那么悦耳动听,四周的山依旧是那么苍翠,远处河坝下面的冲江河依然在阳光下波光粼粼、亮丽夺目。小时候经常到这些地方玩耍,时隔多年再来已恍如梦境,有一番“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伤感。

我们一家人和不断加入赶集队伍的亲戚一路上高兴地谈论着乡村的变化,转眼间就来到了公路边。等候不久,一辆专门在街天拉客人的拖拉机就出现在眼前,我们欢快地上了车。不一会儿,载着一车欢乐人群的拖拉机就在街头停了下来,以往从我们村尾到桥头街这段我们背着东西赶路时感觉遥远而漫长的5公里公路,现在坐上拖拉机不到20分钟就走完了。

街道上果然如同我们想象的一样热闹。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在这一天蜂拥到了这个峡谷小镇上购置年货,使得小镇的街道上人潮如海。街道上,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农货山品堆满街道两旁,叫卖的喇叭声不绝于耳。

我们随着拥挤的人潮来到了大桥旁边。这时,我们看到了母亲的几个姊妹已经闲坐在了大桥上等候着去买年货的儿女们。再往下走,就进入了更为热闹的农贸市场。母亲见到久违的姊妹们坐在大桥上,便上前与他们喜笑颜开地攀谈起来。我们怕有些年迈的母亲经受不起人潮的拥挤,便嘱咐母亲陪同她的几个姊妹在大桥上坐着闲聊等候我们。我们3姊妹跟几个姨妈打过招呼后,就到农贸市场购置年货和礼品。

买好各自所需的东西,在街上与几个姨妈吃过午饭,我们就坐上盛满欢乐与喜庆年货的货车回家去了。回到村尾时,太阳都已经偏西了。

在过年前所赶的最后一个幸福而疲惫的“年货街”就在这样一个欢乐、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我们在除旧迎新的烟雾中,在喜庆的对联年画里,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在绚丽多彩的烟花中过完了除夕。在与父老乡亲们一起欣赏完村里集体举办的春节娱乐歌舞、体育运动比赛,顶着烈日、背着孩子、提着东西给十里八乡的亲人拜完年后,我们一家人又搭上了客车,去丽江看望岳父岳母。

岳父岳母看到可爱的小外孙自然高兴得合不拢嘴,岳母更是抱着孩子有些爱不释手。在孩子大姨的安排下,孩子的二姨、小姨这几天都到岳父岳母家里来过年。在院子里,大姨抱着孩子说:“啊嘛,我家小江江这么可爱。”简直心疼得不得了。大家都高兴地围在院子里逗着孩子。几个姊妹轮流抱着孩子,对他们最小的侄儿爱怜不已。孩子的3个哥哥对他们最小的弟弟更是喜爱。几姊妹欢聚在丽江岳父岳母家中过年,生活丰富多彩,白天,我们在大姨的带领下一起到繁华的古城游玩,到春暖花开的黑龙潭公园去观赏风景,晚上如果不想在家做饭,大家都会轮流着到街上的餐馆里请吃年饭,夜里还可以欢天喜地地到街边的烧烤摊上喝啤酒、吃烧烤。4家人尽兴地欢聚几天后,因要拜年、上班等原因,大家才陆续离开。在岳父岳母家里过年的时候,岳父岳母对我们说,他们与孩子的大姨、大姨父商量好了,年后岳父就跟我们到中甸照管孩子,让我和妻子好好上班。两位老人担心妻子因照管孩子而失去来之不易的工作。我和妻子对岳父岳母对我们生活上的莫大关心感到喜出望外,千恩万谢地表示同意。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我家有个小宝贝(节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