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的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张秀梅 发布时间:2022-04-18 10:08:03

父亲退休那一年,做了一件令全家人乃至左邻右舍敬佩又唏嘘的事儿。他坐火车去了一千多公里的银川看望我三哥,返回时居然买了一辆半旧的三轮车从银川一路骑行回来。一千多公里的路程,60岁的父亲在路上足足骑行了近两个月!这可是妥妥的千里走单骑!

对于父亲这个几近不可思议的举动,人们感叹父亲的身体健康以及父亲敢想敢做的劲头,敬佩父亲那种不惧千里骑行辛苦的精神。只有母亲和我们兄妹能理解其中的原因,那就是一辈子节俭的父亲是为了节省回来的路费才买辆二手三轮车骑着返回。从父亲对我们的解释中也印证了我的想法是正确的。

他说:“从银川坐火车回来路费要200块钱,我买这辆二手三轮车才50块钱,我又买一些针头线脑和小孩玩具拉着,走一路卖一路,我不仅不用花钱买车票,还挣了几百块钱,你们说我这趟路程是不是很划算。”

母亲问父亲一路吃饭睡觉是怎么解决的。父亲笑着轻松回答,他买一个茶瓶放在三轮车上,从一个地方出发之前,他会找个地方装一瓶开水带着,同时买一兜馒头带着,饿了,就用开水泡馍放点盐吃。夜里他住干店。所谓干店,就是店家只提供一张床,被子盖自己的。父亲买了一床被子,每晚睡觉时一半被子铺身子下面,一半被子盖身上,好在那时是五六月份,天气也不太冷,为了节省住宿费,一路上他就专门寻每晚收费一两块钱的干店住。

虽然父亲说得很轻松,但是从他的吃住情况来看,他的行程和乞讨无异。想想父亲一路的艰辛,看着又黑又瘦的父亲,我和母亲都心疼地哭了。我们一起责怪他,为了省200多块钱的路费,骑着三轮车走那么远的路,吃不好睡不好,万一出事了可怎么办。

父亲笑笑说:“能出什么事!你们忘了,我是医生,有什么毛病,在路上我自己买药就治好了。你们看,我这不是好好回来了。” 看着父亲脸上憨憨的笑容,我们哭笑不得。

父亲节俭在左邻右舍、亲朋友好中是出了名的,他在外面工作时,一日三餐总是能简单就简单,几乎没买过荤菜,衣服也是穿了一年又一年。如果我们兄妹给他买件新衣服,他总是生气地让我们退掉。我们说他对自己太苛刻,他总是对我们说,以前过惯了苦日子,现在虽然有几千块钱的退休金,但是也不能忘记过去的苦日子,能节俭的一定要节俭,人不能忘本啊。

俭,德之共也。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亲一辈子节俭成习,他时时教导我们也要养成节俭的生活习惯,任何时候都不能铺张浪费。我们也把父亲的话当作家风家训一直恪守着,同时我们也会把勤俭持家的家风家训一代代传下去,因为父亲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爱是什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