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牵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0:50

    五月的风是带着腾腾的热气的,它吹得人身子酥软,有了几分迷离。我趴在窗户边,看着梨树绿硕的叶子,想着梨花凋落没几天呢,万物竟悄悄地有了夏天的味道。
    到处是绿肥红瘦的光景,我的视野范围内瞧不见花枝招展,绿荫冉冉荡涤着我的心。“五一”假期,我仍旧在出租屋里,哪里也去不了。听着林莺啼到无声处,我的心思也飘到了远方。想去芍药园看花,想躺在郊野的草坡上,想摘鲜艳诱人的草莓,想晒着暖阳打瞌睡……
    就在我这么想着的时候,母亲打来电话:“丫头,你在干什么呢?”听得出来,隔离这么久,母亲也百无聊赖,询问的语气里都弥漫着无所事事。我用食指卷着发丝,说发呆呢。母亲笑了笑,说我是个呆丫头,然后又笑,爷俩都呆呆的。
    原来,父亲一早醒来没事干,看了一上午楼下的猫,还不住地猜着猫的心思。他和母亲说,猫一定是想要抓池塘里的鱼,不然怎么老在水边走,不怕掉下去么?又说,或许猫也不是要吃鱼,就是无聊,想逗逗鱼玩,时不时将爪子伸进水里,吓得鱼儿不敢浮出水面……母亲这些天和父亲说了太多话,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都说完了,找不到啥新话题,就任由父亲自言自语,遂和我打电话。
    我听了母亲的叙述,很快明白了母亲的用意。她需要有人和她讲话,她想听些新鲜事。于是,我高兴地和她讲最近居委会发的物资,有一只整鸡呢,另外还有一箱牛奶,生菜、茄子、黄瓜、青椒,品类不少呢!讲到这些吃的,母亲来了兴致。她追问,你打算怎么烧那只鸡啊?知道这些菜先吃哪个吗?要按照菜存放的时间去做饭,懂么?
    母亲啊,她一辈子围着灶台,穿梭于田间,对于做饭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说起来也滔滔不绝。我打心底对她这样的神采飞扬感到开心,因疫情被滞留在上海,她受了很多的苦,整个人都不自在,能这样聊聊,她心情会舒畅很多。
    可是,母亲却突然不说话了,长叹了一声。我察觉不对,忙问怎么了。她欲言又止,还是禁不住说:“丫头啊,你说这疫情啥时候结束啊?我放心不下家里。”她放心不下什么呢?是那越长越高再也卖不掉的香菜;是那发了芽的玉米种子无人播种;是那过于成熟的油菜籽“啪啦啦”地炸在地里……母亲念叨着,要是人在老家,肯定把地翻了几遍,场上晒了油菜籽,玉米秧长得很精神,人忙得脚都不停歇嘞。
    我明白,母亲是一个农家人,此刻正是一年春种好时机。随着热气腾腾的日子,她手里的活儿一件又一件,收完油菜种玉米,种完玉米收小麦,哪里会有空闲?三亩地上汗滴禾下土,踩着的是母亲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安放的是她的生活和梦想。她爱的是耕耘,是在那片土地上种植自己的希望,人随庄稼的生长而欢喜,踏踏实实,日日有新。
    可现在呢?她每日看着生硬的水泥墙壁,除了用发放的食物做个一日三餐,就是听安排做抗原和核酸,再无其他事情可做,她心急如焚啊。可对于此现状,又无可奈何。她只有等,等解封,等上海回老家的交通恢复正常,她立马就要回去。
    她说:“丫头啊,我做梦都是回家啊!我在这儿闲着干啥啊,从来没有荒废过田地,今年是第一遭啊!可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在上海被困着的人们,大家都盼着解封。有人盼着复工,有人盼着出去玩,有人盼着吃好喝好,有人盼着团圆……而我的母亲,她盼着早日回到故乡,回到她的庄稼旁,站在一大片的麦田前,看着风吹麦浪,飞鸟拾穗比人忙。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在那东山顶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