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陇上走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徐累先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2:03

    因为一篇关于乡村振兴的讲话稿,村支书力邀我到村里去看看,这样就能言之有物、“下笔如有神”了。我哂笑,还挺文雅的,用得着去看吗?待了几十年的乡村,哪个旮旯我不熟悉?黄鼠狼变猫,再变也不过那个样儿,闭上眼都能想象出来。但支书有这个心愿,碍于情面,只好驱车前往。
    一到村口,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得目瞪口呆。这里原是一口凸出于地表的水井,名曰龙王井,四方形井壁,井壁上水草丛生。井壁后岸植有一棵桠枫树,树干粗壮,树冠罩住了整个井面。在水井的下方还有两口宽大的水池,洗菜和洗衣服用。近些年,由于开通了自来水,户外的水井功能日渐退化,杂草丛生,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过往行人掩鼻而行。
    现在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徽派凉亭式建筑,圆木支架撑起了长方形屋面,红色屋瓦,古色古香的雀替承托起桁条,笼罩住了洗菜和洗衣的水池,圆木与圆木之间由木板连接,形成木凳,几个村民坐在凳子上,姿态不一,悠闲地唠嗑。而水井也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加固了井壁,清爽明亮,清澈的水流汩汩而出。
    村支书告诉我,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工程,政府投入几十万块钱,经过改造,保持了龙王井的旧貌,增添了农民休闲的设施,沿着溪流,设置了文化墙,上面有龙王井的传说、村规民约等内容。我啧啧赞叹说,这个工程的建设,提升了乡村的文化品位,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继续往村里走,沿着水泥路边走边聊。我清楚地记得,以前这是条土路,坑坑洼洼,在这次乡村环境整治中变成了水泥路,路两边栽种了观赏植物,有红叶石楠、垂丝海棠、垂柳,散发着春天的气息,让人赏心悦目。
    到了乡村大舞台,我又一次露出惊诧的神色。这里原是老村部旧址,多年弃之不用,房子年久失修,墙壁东倒西歪,岌岌可危,正好赶上乡村振兴工程拉开帷幕,于是推倒旧房子,建起了乡村大舞台,在舞台的旁边,是一座两开间的平房,一间是活动室,一间是放置设备的库房。大舞台的前方,是宽阔的广场,广场四周设置了长方形花坛,安装了健身设施,单双杠、秋千架、乒乓球桌一应俱全。
    村支书向我介绍,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乡村大舞台建好后,特地从城里请来了舞蹈老师教广场舞。晚饭后,村民们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没事就凑到一块打麻将,他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在这里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随着乡村振兴工程的不断推进,住在乡村里的泥腿子也将逐步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放眼四望,高低错落的民房逶迤而去,房舍间的树木绽出了新芽,田野上油菜花的清香扑面而至,远山披上了淡淡的绿装,展现出一片蓬勃的气息。我心潮澎湃,似乎看到了曾经贫困的山村跨上了乡村振兴的快马,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出发!
    “我从陇上走过,陇上一片春色”。支书的这篇讲话稿还用我润色吗?眼前所见就是一篇无需修饰的美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母亲的牵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