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的样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今拉姆 发布时间:2022-05-05 09:13:03

    我总会想起苏。想起苏,我的心就会变得柔软。
    苏是在读大学时与雷相恋的。刚分配到大学任教的雷清晰地记得苏读大学时的模样:梳两个乌黑的发辫,光脚穿着凉鞋,浅浅一笑,就是直击他心深处的清秀和纯净。
    雷比苏胖,苏比雷高,但一切都阻止不了他们眼中的雷光电闪。为了和雷看一场电影,苏向老班请假,老班问:“何故?”苏嗫嚅半天,答:“要和雷老师看电影。”老班问:“你认为晚自习重要还是他重要?”苏答:“他重要。”老班浑浊的目光无奈地透过厚厚的镜片,像是看一个无可救药的人。
    先是雷调至昆明工作,留下了苏。分离后怎么尽是相思?那当初眼中的电闪雷鸣,一定不是突发奇想。大学一毕业,苏便追随雷而去。雷在车站等她,看苏拖着行李箱,趿着拖鞋,满脸的汗水和信任,还不忘冲他得意一笑。苏就这样把自己交给了一无所有的雷。
    之后,他们在昆明小小的处所相依为命。
    在几次不怎么愉快的工作经历之后,苏决定考研。空闲之余,她喜欢到街上买漂亮的碗,家里小小的碗橱中总是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碗,没有一只是重样的。在漂亮的碗里盛上色泽各异的饭菜,看上去活色生香。
    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他们在时光中积累感情,也经历磨合和争吵,有过短暂的分手,但最后还是决定在一起。
    他们没有一纸婚约,更没有孩子,在刀光剑影的无常岁月,维系他们之间关系的,仅仅是感情。漫长,总会有所不满。7年之后,他们有了一次巨大的考验:雷开始与另一个女子交往频繁,似乎只有这样,他的日子才是光鲜明亮的。
    雷忽略了苏,就像忽略了每天要喝的水、斜阳下紧跟着自己的影子。
    于是,雷终于迎来了一天:他发现碗橱里的碗越来越少,那些在9年的时光中苏收集来的精美的碗,一只只都渐渐地不翼而飞。而苏,也渐渐如这些碗,正在一点一点地从自己的生活中慢慢抽离。
    站在空荡荡的碗橱前,雷突然心痛难忍,那些浮现脑海的平淡曾经,如一把刀,正在割去他身心的一部分。他满世界地找电话关机的苏,她爱去的地方,她会去的地方,她的闺蜜家里……一无所获。后来,雷终于在黑暗里找到了苏,她在小区暗处的绿化带上席地而坐,旁边是一个翻过的坑,坑里是破碎的碗。
    雷这才知道,在这段时间里,一直沉默不语的苏孤单地走在这条路上,在这个寂静的暗处一遍遍聆听自己精心选择的碗破碎的清脆声,然后像埋葬碗的碎片一样一遍遍埋葬着自己的心。那些沉睡在泥土里的支离破碎的碗,记录着她的无法言说的苦闷,也记录着雷远离她的日子。
    幸好还剩最后几只碗,幸好雷终于找到了葬碗的苏……
    我知道雷与苏如今的新家就在滇池边,满屋的茶香和书香。打开碗橱,会有许多精美的碗,没有一只重样。推开窗,滇池的潋滟波光会挟裹着风,吹开他们海蓝色的窗帘。
    我从未见过苏,但我总会想起她。我记得我的朋友雷跟我说起这段故事的时候,那双湿润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苏的样子。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我从陇上走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