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爱  如  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文莉 发布时间:2022-05-09 09:18:00

    近来的气温,就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反复多变,风雨交加,甚至还下了一次冰雹。老天爷翻脸就像翻书,随后,气温升到三十度,好像一夜之间,夏天就到了。宋代诗人范成大有一首《喜晴》,其中“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此时最为应景。
    杨絮纷纷,对于怕过敏的我来说,唯恐避之不及,每天如临大敌,口罩、帽子不离身,依然难逃厄运。每年这个时候,巴不得天天下雨,将这些恼人的絮状物拍在地上,不得翻身。这些洋洋洒洒、洁白飘荡的精灵,在我眼里就像一种毒物,没有欣喜,只有厌恶。
    往年,母亲在我家小住,总会提前给我预备好过敏药,今年因为疫情,母亲在老家没能过来。现在,缺了一个絮叨的声音,虽然耳根清净不少,夜晚却多出几分焦躁。揉着发痒的鼻子,正要找过敏药,母亲突然发来视频,告诉我去年的过敏药放在茶几下面的抽屉,一定记得服用,出门不要图省事,给自己捂严实。
    母亲的电话真及时,心有灵犀一般,我本来挺感激,心想还是老妈最疼我,远在老家还惦记我过敏的事情。可是,十几分钟过去,母亲还在唠叨这件事,我赶快换个话题,免得自己没了耐心。
    说来惭愧,我对母亲的耐心,恐怕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吧!母亲在视频里有说不完的事情:家里的小狗病了,邻居的母鸡抱窝啦,门前的香椿芽老了,村里某个老人去世……东家长西家短的,被她一遍遍说道。而我,在长久的沉默中,突然理解了母亲的唠叨。生活的鸡零狗碎,母亲特希望与我分享,这些细枝末节的琐事,围绕着母亲,让她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对母亲来说,儿女绕膝的养老生活,才是她们这辈人的理想晚年。但是,囿于生存压力,子女们都在外拼搏,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老家团圆。今年因为疫情,我没能如期回家过春节,成了母亲莫大的遗憾。每次和我视频,与其说是倾诉,不如说更像一种隔屏的陪伴吧!
    就像此刻的我,其实也盼望母亲能够在身边,给我及时端水送药,提醒我出门做好防护。人在孤独的时候,难免怀念那些曾经的唠叨,那是母亲特有的关爱啊!
    这次视频,足足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我从开始的不耐烦,变成洗耳恭听,偶尔附和,也提醒母亲注意身体,虽然村里人口稀少,但也要注意防护,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家里要按时通风。挂完电话,一个人静坐在客厅,过敏引起的焦躁,突然之间消失了,或许这就是母爱的力量吧!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像描摹母爱一般,悄悄地慰藉我的焦躁。母爱像淅沥小雨,打湿我焦躁的杨絮,留给我一方干净、清爽的世界。母爱,如心头夏阳,温厚氤氲,时时刻刻照拂我的人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父亲的旧军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