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不会糊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钱永广 发布时间:2022-05-09 09:18:54

    假日里,我回老家看望母亲,陪母亲吃过饭后准备返城时,母亲仍像以前一样,给我小车后备箱装上一箱土鸡蛋和她亲手采摘的新鲜蔬菜。
    可我刚离开老家,车子还未进城,母亲就拨通了我的手机,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看她。
    我告诉母亲说,我不是刚回过家吗?母亲在电话里恍然大悟,连忙埋怨自己,说真是老糊涂了。
    母亲的电话,让我哭笑不得。可转而一想,心里却涌起了无限伤感,近来母亲总是丢三落四,絮絮叨叨,感觉她是真的老了。
    六年前,本来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大受打击的母亲在这些年里记忆变得越来越差,还经常分不清方向。有一次,我接到老家二哥的电话,说母亲不见了。吓得二哥连忙骑车去找,后来,还是二哥在离老家二里之外的庄稼地里找到了母亲。母亲说她想去看看隔壁村庄的王老太,可回家时却走岔了路,正在那焦急万分,一筹莫展。那一条路,母亲年轻时不知走了多少遍,可现在竟然迷路了。听了二哥的话,我的心里酸酸的,看样子,母亲真的是老糊涂了。
    那天晚上,我赶回老家时,母亲还像一个无助的孩子,为迷路的事伤心不已。我劝导母亲,让她和我一起到城市居住。母亲执意不肯。无奈,我只有塞给她几百元钱,她才止住眼泪。
    父亲在世时,因为父亲喜欢抽烟,我经常会背着母亲给父亲塞钱。可每次都会被母亲发现,最后给父亲的钱还没有捂热,就被母亲找个借口,又还给了我。
    那时,母亲从不糊涂,甚至说还很精明。我和父亲之间的事,总逃不过母亲的眼睛。
    还有一次,与母亲同住老家的二哥,因有事外出不在家。我担心母亲一个人留在老家不太安全,就把母亲接进城里和我同住。那天我正在上班,突然接到社区居委会的电话,没想到,母亲来的第一天就独自外出,走到巷子口迷路了,幸亏社区干部帮母亲联系上了我。
    母亲在我家的那些天,看上去并不糊涂。我上班时,她会叮嘱我街上车多,要小心开车。当她听说我晚上要在外喝酒时,她又会叮嘱我要少喝酒,喝酒伤肝。
    那天晚上,我和几个朋友吃过晚饭,当我去总台结账时一摸口袋,发现口袋里竟有500元钱。其实我很少用现金结账,平时都用手机结账。是谁悄悄把钱装进我的口袋?是老婆?还是儿子?难道是儿子偷藏私房钱,放错了口袋?
    晚上回家,我打算找儿子算账。儿子还没有回来,我刚走进客厅,就听见母亲在我房间里自言自语,只听她小声说:“儿子,这300元钱是你上次给我的,现在还给你……”
    听见母亲在自言自语,我突然明白了我口袋里钱是怎么回事。我突然想到了我小时候去上学,母亲总要在我口袋里塞钱的习惯。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母亲老了,虽然她的记性越来越差,有时也会糊涂,但母亲的爱却从不会糊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母  爱  如  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