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菜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甘武进 发布时间:2022-05-09 09:19:17

    带孩子去乡下看望母亲。还没走到那个熟悉的院子里,饭菜的香味早已飘了出来。放下礼品,在堂屋里一瞧,桌子上的火锅煮得正欢,旁边放满了洗得干干净净的菠菜、茼蒿菜等。母亲说:你们住城里,大鱼大肉吃得多了,我专门弄点家里种的青菜来换换口味,都是刚从菜园里挑出来的,你们一定很喜欢。我们从火锅中捞出烫好的青菜慢慢品尝,那种新鲜的、甘甜的滋味没有理由不喜欢。
    母亲的菜园就在路边,面积不大,勤快的她已经在这个菜园里种了几十年的菜了。只要有空,母亲就会在菜园里忙碌起来。整地、施肥、撒种、浇水、除草等,一样样有条不紊,有板有眼,唯恐漏掉一道工序会减少了收成。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菜园里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各类瓜果蔬菜依次出现在眼前,丰盛着我们的饭桌,温暖着我们的岁月。
    母亲种菜是讲究时令的,这茬割了种那茬,从不让菜园有空闲。春天,黄瓜秧分叶,豆角苗破土,白菜、萝卜都开花了,引得蝴蝶上下飞舞。夏天,菜园美不胜收,茄子紫得发亮,番茄青里透红。秋天,辣椒红得像火,黄瓜绿得像要滴下来,南瓜躺在草丛中,大得让人抱不起来。冬天的菜园一点也不寂寞,薄雪融化后白里透青的是萝卜,风采依旧的是白菜,昂扬向上的是蒜苗……于是,母亲的菜园成了乡村独特的风景线。
    母亲比较胖,侍弄菜园时弯腰的时间长了有点气喘。每每看到母亲这个样子,我曾几次劝母亲放弃种菜的想法,再说买菜也花不了几个钱,有空闲的时候多休息一会儿,不要让自己太劳累了。可母亲总说:习惯了,闲不住的,我侍弄菜园,跟锻炼是一样的,你看我身体硬朗着呢!再说,买的菜哪有我自己种的好?自己种的菜用的是农家肥,从来不打药,绿色无污染,吃着也放心。再说,也能让你们带点回去尝尝。
    是啊,每次返城时母亲总会带我去菜园摘些蔬菜捎回去。割两捆韭菜,来上几个茄子,摘几个西红柿,再扯两根黄瓜……母亲忙得不亦乐乎,直到我连连摆手了才肯停下来。临上车时母亲又嘱咐,过几天再回来取些,菜疯长着呢!起初我还兴趣盎然地时常溜回家满载些蔬菜回来,后来想到母亲这般年纪了,种点菜实在不容易,再接到母亲的电话就以工作太忙抽不开身推诿。电话那头,我常常听到母亲颓然的叹息。
    有次,儿子回乡下玩了几天,回来后无意中提起,奶奶时常蹲在菜园里嘀咕,这些菜本来为儿女们种的,希望我们能常回家看看……瞬间,我明白了母亲种菜的苦心!母亲的菜园,是为了拴住儿女那颗常回家看看的心!在母亲的心中,儿女永远是她精心养育的一畦蔬菜,从松土、播种、浇水到施肥,倾注了所有的爱心与汗水,母亲的菜园不仅生长了很多蔬菜,还生长了母亲许多的爱和牵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母爱不会糊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