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里的父爱之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魏有花 发布时间:2022-06-20 11:20:51

父爱,是最伟大无私的爱。父爱如山,大爱无言,父爱如海,博大宽广。而古代文人笔下的父爱,更给人有益的启示。“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宋代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是写给小儿子陆聿的劝学诗,展现了一位长者对于儿女的殷殷父爱。他告诫儿子在学习上不遗余力,年轻时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不够完善,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

从古至今,天下父母都望子成龙,诗人们也不例外。唐代杜甫《又示宗武》:“觅句知新律,摊书解满床。试吟青玉案,莫羡紫罗囊,假日从时饮,明年共我长。应须饱经术,已似爱文章。十五男儿志,三千弟子行。曾参与游夏,达者得升堂。”他希望儿子能继承自己的衣钵甚至可以超越自己,一字一句告诉儿子求学路该怎么走。

女儿出嫁,作为穷困潦倒的父亲,又该给女儿一份怎样的嫁妆。清代郑板桥的父爱别有新意,《为二女适袁氏者作》:“官罢囊空两袖寒,聊凭卖画佐朝餐。最惭吴隐奁钱薄,赠尔春风几笔兰。”罢官之后,郑板桥口袋空空,作为父亲没能给女儿置办嫁妆,只好画一幅春兰图代替了。

父爱是至情的思念。唐代李白《寄东鲁二稚子》:“娇女字平阳,折花倚桃边。折花不见我,泪下如流泉。小儿名伯禽,与姊亦齐肩。双行桃树下,抚背复谁怜?念此失次第,肝肠日忧煎。裂素写远意,因之汶阳川。”李白漂泊在外,在春天里看着吴地的桑地,对儿女的思念油然而生。他想到娇女平阳,手折花朵倚在桃树边盼父回家。他想到小儿伯禽,与姐姐并肩双行在桃树之下。远隔千山万水,作为父亲也只能想象着家中的儿女,无能为力、肝肠寸断。

父爱是一首伤心的诗行。宋代梅尧臣的《戊子三月二十一日殇小女称称三首》:“蓓蕾树上花,莹絜昔婴女。春风不长久,吹落便归土。娇爱命亦然,苍天不知苦。”梅尧臣有个女儿名叫称称,称称还不到一岁就已夭折,父亲伤痛之余,留下这样沉痛的句子。

诗人笔下的父爱更加委婉,明代杨廷和的《水仙子·八月十六日有怀寄京师两儿》:“百般忧念百般难,一度书来一度宽。经年间阻经年盼,利名途祸患端。做闲官只守闲官。常记三缄,常怀一寸丹。怕人情翻覆波澜。”一封来信,就是最好的安慰。他向儿子们述说了切身体会:官场险恶,祸福无常,人情翻覆,无风起浪。他训诫儿子们要远祸避害,但同时也教导他们要保持耿耿忠心。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但愿孩儿愚与鲁,无忧无虑到公卿。”父亲节到了,赏读这些情意绵绵的父爱古诗,感知一份最温暖的心动!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山   外   客   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