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教我捉泥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董国宾 发布时间:2022-06-20 11:21:16

在农村老家的时候,我学会了捉泥鳅。我打小生活的村庄,土地贫瘠,水湾不多,自然资源匮乏,我常会捉一些鱼儿带回家改善伙食。每次当我把捉到的鲫鱼、鲤鱼、鲢鱼等往地上一横时,总会拍拍胸脯,头一昂,骄傲地说:“今儿又可以改善家里的生活了。”父亲则总是站在一旁默不作声,仿佛没听见我说的话。 当时,我在村里上小学,那天是周末,我背起鱼篓就往水湾跑。临近中午,小鱼篓快塞满了鱼,我抬腿一溜小跑回到家。我照例噘着小嘴骄傲地说:“同去的小伙伴只捉了几条小鱼,炒出的菜来连盘底都盖不上,我的收获则很多。”

父亲站在门前,板着脸,腰挺得像个树桩,一句话也没说。他从鱼篓里倒出一大半鱼,一双大手拎起倒出来的鱼,就给和我同去捉鱼的小伙伴家里送去了。回来后,父亲慢吞吞地说:“下次,我去捉一些鱼回来。” 过了几天,父亲忙完地里的农活,背起一个大鱼篓,就去水湾捉鱼。虽然水湾里的鱼不多,但当父亲回到家时,大鱼篓里的鱼满得冒出了尖,比我几次捉到的加起来还多。父亲捉了不少鱼,更多的是像粗绳子一样大小的泥鳅。我看得痴迷,于是蹲下来伸手去抓,“哧溜”一下,狡猾的泥鳅钻出了我的小手掌,一个个滑落到地上。父亲站在我身边,像个老师,用粗大的手指指着滑溜溜的泥鳅说:“你捉的那些鱼,性情温和,容易上手,虽然捉到不少,也能让我们家的日子过得好一点,但捉鱼的技术还远远不行呢。”父亲稍一停顿,高着嗓门又说:“要把捉鱼的活儿做到最好,把这门手艺学精,还要苦练本事,学会捉泥鳅,才能让更多的人有鱼吃。”说完,父亲把自己亲手捉来的鱼分成几份,拿给邻居们尝鲜。

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父亲有一手绝活,那就是捉泥鳅。这看似不起眼的事,父亲却做到了极致。不管大小水湾,只要有泥鳅,父亲总能捉得篓满盆溢,几乎是手到擒来。水中的泥鳅,不同于其它鱼类,需精心掌握方法,还要下到泥巴里,费好大劲儿才能抓住,一不留神,又会从手指缝里溜掉。我央求父亲教我捉泥鳅,父亲先是教我怎样观察水域,用哪些方法才能在深浅不一的水湾捉到抵抗力极强的泥鳅,又如何在泥巴里下手,才能又巧又准。我在泥水中摸爬滚打,刚摸到一条泥鳅,结果一不留神,它就溜走了。我不甘心,继续尝试摸索,捉到的泥鳅渐渐多起来,其他各种各样的鱼也更多地装进了我的小鱼篓,不仅我家有鱼吃,还帮助了不少邻居。 在后来的成长过程中,我明白了凡事不能自满,有一点收获便狂喜,要像父亲捉泥鳅那样,做事情就要学透,万不可一辈子困在自以为是的骄傲和自满里。有朝一日,在力量和能量的聚集中,就会挖出更深的洞,筑起更高的楼。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古诗词里的父爱之美

下一篇: